乾癬

乾癬反覆發作奇癢無比 耐心治療可望早日擺脫糾纏

2277
▲生物製劑是西醫治療乾癬的最後一道防線藥物,但臨床發現,有些病人用了生物製劑之後,仍然沒有改善,剛開始用藥,效果不錯,但費用昂貴,一旦中斷用藥,症狀恐爆發。(圖/ingimage)

生物製劑是西醫治療乾癬的最後一道防線藥物,但臨床發現,有些病人用了生物製劑之後,仍然沒有改善,剛開始用藥,效果不錯,但費用昂貴,一旦中斷用藥,症狀恐爆發。(NOW健康 曾柏亨 2019.11.07)

 

中醫師鄭愛蓮表示,不管是中醫或是西醫,治療乾癬之路都是漫長的,病人必須有耐心。且乾癬是否能治癒,關鍵在於病人是否完全配合醫囑。中醫治療乾癬靠的是內外兼治,但依照現行健保給付規定,中醫治療乾癬,只給付科學中藥,至於外用藥膏則不在給付之內。不少病人不願意多花錢,只吃中藥,當然治療效果就會打折扣。

 

鄭愛蓮說明,乾癬患者屬於溼性體質,溼毒往外釋放、排放時,一定會經過皮膚,事實上,溼疹、汗泡疹都是如此。此時,患部可能奇癢無比,這也是乾癬病人要克服的第1道難關,必須使用外用藥膏來止癢,緩解症狀,只要持之以恆,過一段時間就會好轉。

 

至於乾癬治療過程會反覆發作,則是乾癬病人要面對的第2道難關。鄭愛蓮指出,臨床觀察,症狀輕微的乾癬患者,接受中醫治療後,持續1年就可看到效果。如果症狀嚴重,病史較長,可能得拖到3年,期間反覆發作,考驗著病人的耐性。

 

中醫治療乾癬須內服中藥,外塗藥膏,按部就班。在擦藥之前,必須清潔患部,才能逐漸好轉。一般來說,去邪、去除溼氣的過程為由上而下、由內而外。鄭愛蓮臨床觀察發現,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頭部臉頰等皮膚部位會先好轉,四肢末稍則會慢一點,有時皮膚會變黑,可能因為使用類固醇,以致色素沉澱,皮膚顏色有如乳牛,一塊白一塊黑,但只要耐心用藥,最後皆會逐漸淡化,回復正常膚色。

 

乾癬病人剛開始接受治療時,體內溼毒、垃圾一層一層地從皮膚代謝出來,初期一定會大爆發,這是正常現象。大部分乾癬患者都有癬甲,症狀如同灰指甲,相當嚇人,建議每天塗抹外用藥膏,並輕柔按摩,讓藥物滲透其中。

 

鄭愛蓮提醒,中醫治療乾癬,調整體質,必須花上一段時間,且還需要飲食及生活作息搭配,才易見效。飲食方面宜克制食慾,少吃辛辣、高糖、高鹽等食物,禁食生冷如生菜沙拉、冰冷飲料等。生活作息上應避免熬夜,養成運動習慣。如此,才能早日擺脫乾癬糾纏。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