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育兒壓力破表 新手雙寶媽有苦難言惹眩暈

育兒壓力破表 新手雙寶媽有苦難言惹眩暈
1762
▲「眩暈症」主要是因壓力、精神緊繃與長期勞累所致。(圖/ingimage)

 

新生命的誕生,意味著做父母的責任開始。新手爸媽得在手忙腳亂裡逐漸習慣,更要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精神壓力。對女性而言,因荷爾蒙的變化、睡眠不足、疲累、該如何照顧孩子、懷疑自己能否成為好媽媽等皆會令媽咪倍感挫折,面對身體和生活的巨大改變,新手媽媽的壓力可見一斑。

日前一名剛產下雙胞胎的新手媽咪林小姐,為了有足夠時間照顧孩子而辭去工作,但在家一打二照顧雙寶還要整理家務,讓這位新手媽媽時常手忙腳亂,在種種育兒挑戰下壓力爆棚,幾個月下來因無法得到完整休息又加上身心壓力不堪負荷,竟發現自己開始出現噁心、站不穩、耳鳴等症狀,於是趕緊前來宏仁診所尋求李宏信醫師的診療,才發現自己已罹患眩暈症。

該患者對李宏信醫師表示,平時自己一人在家照顧雙胞胎常常忙到沒時間吃東西,半夜也得餵奶因此睡眠總是斷斷續續;加上寶寶又有異位性皮膚炎,只要一接觸到過敏原或刺激就會發作,讓她得時時繃緊神經,因此心理壓力相當大,身心俱疲。

李宏信說明,「眩暈症」主要是因壓力、精神緊繃與長期勞累所致。因內耳淋巴水腫病變導致平衡失調,而影響到聽力及平衡感,產生暈眩、站不穩、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這類病患通常是因壓力過大、內耳血管過度收縮導致血流不暢、自體免疫失常、病菌感染等因素,而造成內耳淋巴液腫脹壓力。

林姓媽咪無奈的表示,自己還是新手媽咪,老公因工作又得常出差,娘家和公婆又都住在不同城市,因此很多事情她都得靠自己,如今又罹患上眩暈症無疑是雪上加霜,因此希望盡快恢復身體狀況,才能照顧好孩子。

李宏信醫師說明,眩暈症的治療主要以增加血液循環、神經滋養為主,透過能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來提升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至於因眩暈症所導致的耳鳴或聽力下降,則可透過神經機能賦活劑、血管循環促進劑和輕微鎮定劑的藥物組合治療,來達到疏通血路與活化神經的療效;維生素B則有助活化神經、改善內耳功能。

除接受醫師的治療計畫外,李宏信醫師也提醒,要遵照醫囑持續服用,同時也要學會舒壓放鬆、避免過勞、緊張、焦慮,且要調整生活作息,少食高鹽高熱量的食物與菸酒。所幸在接受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該患者眩暈症狀改善許多,如今恢復情況非常良好,可以全心照顧雙胞胎。

最後李宏信醫師也提醒這位林姓媽咪,雖然育兒之路不容易,但一定要學習舒壓放鬆,否則長期在沈重壓力與精神緊繃的籠罩下,對於身體更會產生許多文明病痛而影響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