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

開工儀式放鞭炮 巨響竟致耳鳴不斷

開工儀式放鞭炮 巨響竟致耳鳴不斷
2231
▲音量過大,即使時間非常短暫,都足以讓耳朵受傷,引起耳鳴、重聽等後遺症。(圖/ingimage)

 

前些日子正逢年節過後,不少公司行號都會進行開工儀式,老闆或高層主管帶領員工拜拜或在店門口放鞭炮,祈求新的一年營運順利,但台北1位林姓女職員,因為距離放鞭炮位置較近,導致炮聲音量過大造成耳鳴,原以為只是暫時的現象,但這段時間以來卻未見好轉,近來耳鳴情況變得頻繁,有時夜深人靜更出現明顯嗡嗡聲干擾睡眠,精神不佳就連白天工作也大受影響。

受到耳鳴侵襲困擾不已,林姓女職員決定求診,李宏信醫師為她仔細檢查耳朵,並診斷為「噪音性聽損」。並進一步解釋日常生活中耳朵經歷周遭環境各種聲音帶來的刺激,如電視、廣播、家電用品、交通工具等,這些聲音雖不會危害聽力,但如果音量過大,即使時間非常短暫,都足以讓耳朵受傷,引起耳鳴、重聽等後遺症。

李宏信醫師解釋,一般人談話的音量為60分貝,救護車鳴笛聲為120分貝,而爆竹、鞭炮、槍砲聲或舞台音響則足足達到150分貝,這種巨大噪音能使耳蝸受到強大震傷。初期症狀常有耳鳴或耳部脹痛,若遠離噪音,過段時日後聽力就能恢復,但若音量高於85分貝的噪音環境長期未改善,嚴重甚至會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

針對林姓女職員的耳鳴情況,李宏信醫師在用藥上給予清血的藥物,幫助打通內耳血液循環,並加強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避免內耳細小的血管缺乏血液、營養失調,並加速恢復神經的正常功能。初期輕微者,多休息服藥約1至3個月可痊癒,但症狀較嚴重的病人,必須服用更長時間的藥物,才能徹底恢復內耳正常生理功能,病情穩定不再復發。

在按部就班的治療之下,林姓女職員耳鳴情況已大有改善,李宏信醫師也叮囑,平時應避免處在音量高分貝的環境下,或事先戴上耳塞或耳罩做好防護措施,另外,工作的壓力也可能造成血管過度收縮而阻塞;飲食過於油膩,也容易使得血脂肪、膽固醇在血管內沉澱阻塞,進而加重病情。治療過程中除應留意飲食清淡、調整作息之外,必須按時服用藥物,並適時到戶外走走釋放壓力,有助改善症狀、加速復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