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走春暈車虛累累 下車後繼續暈竟與眩暈症有關

走春暈車虛累累 下車後繼續暈竟與眩暈症有關
1722
▲眩暈症是因內耳淋巴水腫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失調,因此影響到聽力及平衡感,產生暈眩、站不穩、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圖/ingimage)

 

長達9天的過年連假,全台民眾皆趁著春節返鄉、出遊走春,各縣市擠滿不少觀光人潮,高速公路上更是隨時處於大塞車狀態,讓不少有暈車症狀的民眾還沒開始遊玩就已在車陣中「虛累累」,打壞出遊興致。其實,暈車與眩暈症狀相去不遠,差別在於暈車者在離開搖晃的汽車或船後即可獲得改善,但眩暈並不會,呼籲民眾應留意自身狀況,若有眩暈症狀須儘早就醫,以免耽誤治療黃金期。

一名容易暈車的林姓婦人,過年為了與家人同樂,特地在上路前就先吃暈車藥,卻沒想到仍出現暈車症狀,就連下車後症狀仍遲遲未見好轉,相當掃興。年後林姓婦人在家人建議下前來宏仁診所求助李宏信醫師。在李醫師的診斷下,發現這位林姓婦人的暈車症狀早已惡化成眩暈,也難怪即便服用藥仍無法改善症狀。

李宏信醫師向林姓婦人說明,眩暈症是因內耳淋巴水腫病變所導致的平衡失調,因此影響到聽力及平衡感,產生暈眩、站不穩、耳鳴、聽力下降等症狀。眩暈主要是因為內耳淋巴液積水所致,其原因在於內耳血管因膽固醇或血脂肪沈澱所造成的阻塞而血流不通,加上生活壓力會使內耳血管過度收縮,導致血流不暢,進而造成組織缺血而壞死,最終造成內耳神經萎縮。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向林姓婦人說明,眩暈症的治療以增加血液循環、神經滋養為主,透過能增加血液循環的藥物,來提升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若是嚴重到無法行動的患者,則多會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鹽份及水份,用以降低內耳壓力,待病情穩定後,再增加血液循環藥物,提升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

李宏信醫師說,基本上眩暈患者只要持續服藥控制,內耳的循環都能得到改善,達到治療目的。林姓婦人的眩暈症狀屬於慢性期,因此需遵照醫囑服藥至少3個月才能有效改善內耳功能改善,使病情穩定不易復發。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對林姓婦人解釋,這是因為內耳神經位在耳朵骨骼內深處,藥劑及養分不易達到,因此一般罹患暈眩症患者均需要服藥3至6個月以上才能有效活化再生腦部、內耳組織及神經細胞,達到症狀改善並降低復發的機率。

目前林姓婦人已進行藥物治療一段時間,雖然仍在療程當中,但林姓婦人表示自己眩暈症狀已改善許多,生活品質也變得更好,李宏信醫師也提醒她務必遵照醫囑持續用藥,同時也要適度舒壓,避免過勞、緊張、焦慮,同時維持規律作息與睡眠,少吃高鹽高熱量與菸酒。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