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

工作忙不完 白領OL耳鳴難忍

工作忙不完 白領OL耳鳴難忍
1770
▲壓力性耳鳴,因為壓力大或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圖/ingimage)

 

過完一個年,人都腫了一圈了,這幾天上班因為天氣忽冷忽熱,患者也源源不絕,只見大家還無法從放假日子中恢復。這時候來了一位穿著套裝踩著高跟鞋的女士Heidi,一看就知道是上班途中抽時間過來看病的,她帶著口罩,本以為是來看感冒,怎知在掛號時一個踉蹌差點跌倒,趕緊扶了她坐下來,這才知道她最近不斷耳鳴,有時還伴隨著暈眩,感覺非常不舒服,剛剛上班到一半無法忍受,才趕快前來就醫。

李宏信醫師仔細檢查了Heidi的耳朵,告訴她這是壓力性耳鳴,因為壓力大或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進而影響大腦中處理聲音的神經傳導物質,導致對聲音變得異常敏感、或感到厭惡,而造成耳鳴,甚至可能會有暈眩的狀況,這種情況下,只要能穩定自律神經,大部分都能改善。

Heidi無奈地笑了笑,說最近的工作特別忙碌,交件的時間迫在眉睫,每天都承受著很大的壓力,現在她連辦公室的打字聲,都會感覺到不舒服。李醫師也告訴Heidi,像她這樣因壓力大引發的耳鳴症狀非常普遍,其實耳鳴是耳朵中風的前兆,一定要在發病初期趕緊就醫治療。

Heidi聽到耳朵中風,嚇得眼睛瞪大,李醫師告訴她,其實壓力會導致血管的過度收縮而阻塞,加上現代人生活習慣不好,食用過量的垃圾食物,造成膽固醇、血脂肪在血管內沉澱阻塞。這些種種因素加起來會讓血液循環不順,導致局部缺血、組織壞死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這就是內耳中風。

不過李醫師也馬上告訴Heidi,讓她放心,因為現在內耳循環不良的治療已經很成熟了,一般會使用藥物打通內耳血管循環,像Heidi的狀況,也另外給予神經營養劑,加速內耳細胞活化修復,還需以藥物抑制血管避免過度收縮。李醫師特別提醒,針對內耳循環不良引發的疾病,均需要透過長期的藥物控制,才能達到良好療效,要Heidi留意生活習慣及飲食,才能有效控制住內耳疾病不要再惡化,因此每個療程均需要配合醫囑,按時服用藥物,不可因稍有好轉而輕易停藥喔!不然因此影響療效,再次復發時更突然,更令人措手不及。

Heidi連忙點頭稱是,領了藥離開了,過了幾週她再回診時,感覺精神許多,她告訴李醫師,吃了藥後她趕忙把手上案子結束,休息了幾天,耳鳴的狀況立刻就減輕了,不過她還是有聽醫師的話,乖乖吃藥,這陣子幾乎都沒有再耳鳴,感覺人都輕鬆了起來!李醫師笑著說,其實耳鳴是身體給予的警鐘,及早治療,才能避免更多後續可怕的疾病,身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喔!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