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

暈眩耳鳴不可輕忽 小心生活危機四伏

暈眩耳鳴不可輕忽 小心生活危機四伏
2011
▲暈眩、耳鳴就是因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造成內耳循環不佳。(圖/ingimage)

 

最近寒流超強,每天都十度以下。只要一有寒流,上班就是鍛鍊,門診患者就會源源不絕,這天就看到Alice由朋友攙扶著走進來,看她臉色不好戴著口罩還以為是重感冒,結果她說是暈眩,兩天前還因為暈眩差點出了車禍,越來越嚴重,這才在朋友建議下前來就醫。

一進診間,李宏信醫師看到Alice走路一跛一跛的,關心她的傷勢。Alice這才說,一直以來都有輕微的暈眩跟耳鳴,但因沒有什麼大礙,沒有影響到生活,她沒放在心上,那天開車時,突然好像地震一樣,整個人天旋地轉,無法好好操作方向盤,一時不慎撞上分隔島,腳才會扭傷,也是因此才驚覺暈眩症嚴重起來原來那麼可怕,幸虧當時她速度不快,只是撞到分隔島,若是真的有什麼意外,那真是後悔莫及。

李醫師嘆了一口氣,告訴Alice這其實是大多數暈眩症、耳鳴患者的通病,因為症狀輕微,沒有影響到生活,但卻沒有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亮紅燈,加上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這些都是暈眩及耳鳴的主要起因,造成這種「內耳中風」的現象越來越常見。

聽到內耳中風,Alice緊張了起來。李醫師安撫她,告訴她其實暈眩、耳鳴就是因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造成內耳循環不佳,造成內耳局部血管阻塞,缺血引起組織壞死,進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因與中風類似,因此稱為內耳中風,是身體出狀況的紅燈警示,提醒患者要注意身體健康,一不小心若真的惡化,不僅像Alice生活中容易有危險,更有可能導致重聽等不可逆的聽力損害,不得不慎啊!

Alice聽到此,不禁難過地說,最近年前大家都在忙,自己已經加了好幾天的班,只希望能在年前把工作做完,那天也是加班到半夜,開車回家途中才出了事。她嘆口氣說,賺錢有數生命要顧,以後她會更注意調整休息時間,希望能好好的治療自己的暈眩毛病。李宏信醫師說,其實只要將內耳循環調整好,治療就成功一半,一般是利用增加血液循環藥物,來增加內耳細小血管的血流供應,再輔以神經滋養、血管擴張等藥物為主,重點是千萬要遵循醫囑,不要略有好轉就停藥,這樣不利於暈眩症的治療!

Alice連忙點頭,她說經過這次意外,她一定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以後也會留意不要過勞加班,更會配合李醫師的用藥,畢竟自己已經坐三望四的年紀,身體健康才有未來繼續賺錢的日子可言啊!李醫師拍拍Alice的肩膀,告訴她如果還暈眩盡量避免開車,以免再次意外,希望下次看到她時已健康痊癒了!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