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乾癬患者可能合併其他皮膚病 中醫根據體質耐心調理

3012
▲鄭愛蓮解釋,乾癬病灶面積較大,經常出現在腹部、背部、手臂等部位。(圖/ingimage)

 

乾癬、溼疹,2個看似極端的皮膚疾病,卻可能同時存在。在所有皮膚疾病中,就屬乾癬最為嚴重、治療最棘手,相對而言溼疹就像是小毛病,中醫治療乾癬的過程必須經歷排毒階段,這時皮膚的表現就是出現溼疹,但如果持續治療,乾癬、溼疹都能獲得控制。(NOW健康 陳木森/新北報導 2019-12-23)

 

中醫鄭愛蓮表示,許多乾癬患者常合併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溼疹、汗泡疹等問題,這通常只是治療乾癬過程中會出現的部分症狀,並不是壞現象。如果皮膚出現溼疹、小水泡,但表皮並未繼續增生,也沒有皮屑、厚皮時,患者無須過於擔心,代表體內溼氣正持續往外排出,病情正逐漸好轉中,應該繼續按照醫囑用藥。

 

該如何區分乾癬、溼疹?鄭愛蓮解釋,乾癬病灶面積較大,經常出現在腹部、背部、手臂等部位。至於溼疹,則多在四肢末稍,例如,手指、腳指、頭皮,或是膝關節、手肘附近。

 

無論乾癬溼疹中醫治療期間患者皆需保持耐心和毅力。乾癬治療初期1至2個月左右,會出現皮損部位擴大和融合的現象,看似症狀惡化,其實不然,是開始好轉的跡象。大約治療2個月後,患部由中心向外逐漸好轉,並出現正常皮膚,通常頭部和身體軀幹部位痊癒速度比較快,手腳部的恢復速度稍緩。

 

至於溼疹治療,因各患者體質不同,療程可能長達6個月以上。治療前2周到2個月之間,體內溼毒也會跟著被誘發排出,患者宜難忍出水、搔癢等症狀,但切勿中斷治療,只要渡過這段期間,溼疹症狀就會明顯好轉,接下來只要耐心調理好寒溼或熱溼的體質,日後復發機率將減少。

 

鄭愛蓮提醒,治療過程中最怕患者情緒起伏過大或熬夜晚睡,勢必讓療效大打折扣。舉例來說,曾有1名乾癬患者在治療過程中正歷經喪母之痛,內心壓力沈重,免疫力大幅下降,原本已經好轉的溼疹乾癬卻突然惡化,背部又再度冒出一塊乾癬。

 

另1名乾癬患者則是因肺炎住院,住院期間使用類固醇、抗生素來控制肺炎,皮膚狀況居然變好了,但出院後重返回工作崗位,因工作壓力較大,經常熬夜,不僅情緒脾氣變差,皮膚狀況也急遽惡化。

 

鄭愛蓮認為,這類患者必須等到心情平復並持續用藥,症狀才會慢慢恢復。從中醫觀點來看,情緒屬於肝氣,如果鬱結成疾,就會導致排毒功能下降,因此在治療乾癬時,如果身心受到外界環境影響,療效就會變差,導致改善速度遲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