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過敏、鼻瘜肉

孩子鼻過敏是小毛病? 醫:時間拖越久影響層面越大

3114
▲鼻過敏時間拖越久,孩子就會因呼吸的氧氣量不足而影響全身性發育狀況。(圖/ingimage)

 

不少孩子一出生就是個過敏兒,從遺傳、食物、氣溫變化、塵螨、動物毛屑到空氣品質,任何因素都可能加重過敏症狀。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有鼻子過敏的孩童因為鼻黏膜腫脹,呼吸道變得狹窄,而無法順暢呼吸,未來甚至可能演變成慢性缺氧,建議家長一發現孩子有鼻過敏症狀,如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黑眼圈重、眼睛癢等,應盡早就醫治療。(NOW健康 凌芸斐 2020-05-12)


李宏信說明,鼻過敏主要是因為鼻腔內神經過度發達,對於外界刺激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鼻過敏患者只要受到些微刺激或氣溫變化,鼻內過敏神經就會指揮鼻黏膜充血腫大,出現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過敏反應。


鼻過敏時間拖越久,孩子就會因呼吸的氧氣量不足而影響全身性發育狀況,包括心、肺、腦,以及免疫力和學習能力影響很大,李宏信建議應積極治療,而治療鼻過敏主要有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2大方向。


在藥物治療方面,主要是以抗組織胺和鼻噴劑等緩解藥物控制症狀,但通常藥效短暫,若頻繁服用,還可能使鼻黏膜受到刺激與黏膜纖維化的不可逆病變,恐加重藥物依賴或劑量,停藥又再度復發等惡性循環。


而手術治療,一般鼻過敏手術包括開刀、雷射、電燒、微創、射頻電波及紅外線等,對於輕微症狀者有效,但嚴重的鼻過敏患者在術後仍可能復發,難以根治。針對頑固的嚴重型鼻過敏,目前是使用鼻過敏神經截除術,截除過於發達的鼻神經,降低鼻子的過敏反應,才能減少鼻過敏症狀的發生而痊癒。


至於鼻過敏神經截除術又可分為傳統式和改良式,傳統式的手術是經由鑿開鼻竇將神經截除,傷口較深、出血機率較高,現今已逐漸被淘汰;改良式則是先以局部麻醉,再透過電波射頻低溫熱透的方式,以特製雷管探頭進入鼻腔深處後端側上方截除鼻神經,約半小時可完成,傷口小、不易出血且隱藏在鼻內,術後可立即回到正常生活,鼻過敏症狀可改善7到9成,不易復發,對於孩童來說較為有效且安全性高,深受患者及家屬肯定。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認為,家長照顧過敏孩童除了積極治療鼻過敏以外,家中應經常除溼,讓室內溼度控制在50%左右,並常保乾淨整潔,用除塵拖把避免灰塵飛揚,鼓勵孩子多多運動,提升抵抗力,避免鼻過敏症狀再度復發。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