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治療

牙周病置之不理 妙齡女險淪為無齒之徒

牙周病置之不理 妙齡女險淪為無齒之徒
1588
▲牙周病是一種細菌感染,會侵蝕牙齒周圍的牙床骨,讓牙齒像缺少地基的房子般搖晃。(圖/ingimage)

 

一名年約30歲的妙齡女子,就醫時已患有嚴重牙周病,多年前使用傳統牙周治療手術,因術後疼痛不適而心有餘悸,並未定期回診。直到5年後再回診時,牙齒搖晃難以保留,嚴重到幾乎用手就可扳下,不得已連門牙在內,共拔除了7、8顆牙齒。經過無痛雷射及深層牙周治療徹底治療牙周問題,再搭配植牙,總算換回一口新牙。(2016-11-22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大多數人總以為牙周病是老年人專利,事實上有愈來愈多年輕人也牙周病上身。冠雅牙醫診所徐慶雲醫師說,當初收治這名女病患,詢問時發現她除了生活作息不正常外,平時也疏於口腔清潔,父親又有嚴重牙周病,先天基因加上後天因素,導致牙周病無情肆虐,也因為切開牙齦刮除牙結石的傳統手術令人畏懼,導致她遲遲不敢治療。所幸目前無痛雷射牙周治療引進台灣,才大幅提高患者治療的舒適度。

無痛雷射治療牙周的原理,是配合特殊器械進行牙根整平術,利用高溫滅菌的特性,在不傷及健康牙周組織情況下,清除對於口腔健康有害的病菌及發炎的肉芽組織。藉由雷射光束的刺激,活化牙周組織自癒和再生能力,刺激其自行生長出新的組織結構,術後疼痛和流血量,都能獲得改善。

牙周病感染初期,通常僅有牙齦呈現暗紅色,紅腫、出血,常被誤認為火氣大,因為沒有蛀牙般的痠痛難耐,或者難以進食的情況,因此很容易被輕忽。徐慶雲醫師表示,隨著時間過去,牙齒會變得有些輕微搖動,或發現牙縫愈來愈大,這是因為牙床骨萎縮,牙周病惡化所致。牙周病是一種細菌感染,會侵蝕牙齒周圍的牙床骨,讓牙齒像缺少地基的房子般搖晃,所以又有口內土石流之稱,建議在感染初期或中期時治療,效果最好。

有些牙周病患牙齒已出現輕微搖晃,經過治療後牙床骨會較穩固強壯,通常牙醫師會先利用牙周探針測試,判斷牙齒能保留的機率多大。專業醫師會以保留原生牙齒為最高原則,除非牙骨已到被侵蝕嚴重的後期,避免引發周圍牙齒也遭殃的骨牌效應,才會不得已捨牙科、徐慶雲醫師、牙周病、植牙、冠雅牙醫診所棄。

徐慶雲醫師提醒,牙周病跟生活作息和口腔清潔不良息息相關,若有抽菸習慣,也會提高罹患機率,平時三餐飯後應刷牙,並搭配牙線清潔。此外,牙周病患治療後除加強口腔清潔外,還必須定期回診檢查,才能減少二度復發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