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治療及全口專業照護

無痛雷射牙周治療 讓空中飛人也能快速解決牙周疼痛問題

1879
▲牙醫師呂睿庭表示,以前傳統治療牙周病時,效果較佳的治療方式是先將牙根作深層清潔整平,牙根整平術對牙周病的感染控制,有其明確的效果。(圖/ingimage)


50歲的鄭先生因為經商關係經常往返國內外,被暱稱為空中飛人。長期以還由於應酬關係,無法好好休息,導致牙齒脹痛甚至頭部疼痛愈烈,一度以為是火氣大引發的疼痛,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是中度牙周病。因工作的性質,無法長時間待在國內作醫療,而一般牙周病開刀的治療,時間長達3-6個月,也容易引發不舒適感,使他裹足不前。經醫師建議做無痛牙周治療後,2次10天內完成全口牙周治療,之後回國作定期追蹤檢查即可。(2008-10-30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牙醫師呂睿庭表示,以前傳統治療牙周病時,效果較佳的治療方式是先將牙根作深層清潔整平,牙根整平術對牙周病的感染控制,有其明確的效果。但是,不少患者會擔心在治療過程中,打麻藥前中後的不舒服感,並害怕牙結石在做刮除及牙根整平後的不舒適感。所以無痛雷射牙周治療開始便開始興起。


目前牙科已逐漸轉型為以美容無痛醫療以及客製化療程為主,雷射在臨床上應用於牙周病治療也越來越普遍,無痛雷射牙周治療在此流程中,確實將牙周病治療手術的疼痛機率降了很低,不啻是害怕看牙患者的一大福音。不過以目前健保醫療項目中,尚無法给付到雷射設備的治療。(2008-10-30 NOW健康 林志遠/台北報導)


雷射與傳統牙周治療在牙根深部清潔整平之相較的不同處:


1. 雷射可以縮減療程時間、少流血、少傷害、滅菌率高。


2. 雷射較高的能量對移除牙結石後,造成牙根表面的粗糙程度也最大,可能會違反牙周治療中牙根整平的治療原則。


直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足夠的長期試驗證實雷射刮除牙結石其效果是優於傳統的牙結石刮除合併牙根整平。美國牙周病學會認為,雷射尚不能完全取代傳統牙周手術。


呂睿庭建議:


(1) 輕度牙周病:輕微的牙周病,在確認牙根結石狀況下,即可不需施打麻藥直接進行無痛雷射治療。


(2) 中度、重度牙周病:中度牙周病以上,需先施打麻藥後,醫師確實將牙根之附著物清除,並將牙根做適當整平,則此時建議用雷射治療合併傳統牙周治療之深部清潔整平較佳。亦運用雷射刀取代傳統手術的刀作傳統手術醫療。


如此,善加運用雷射在牙科醫療使用,以雷射光刀替代傳統的手術刀,癒合舒適且快速,同樣可具備醫療功效與無痛快速的效果。所以,術前與經驗豐富雷射專科醫師溝通,作最佳的醫療計畫是有其必要性的,術後保養與維護更是保有牙齒健康的重要議題。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