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吹冷氣害你頭痛昏沉 按百會穴、喝桂枝湯「解陰暑」

3013
▲沈瑞斌醫師說明,現代人經常喝冷飲吃冰品、進出冷氣房,因而導致「陰暑」。(圖/健康2.0提供)

就中醫觀點而言,中暑有分兩種,一種是在大太陽下曬太久的「陽暑」,另一種是現代人經常喝冷飲吃冰品、進出冷氣房,因而導致「陰暑」。

 

中醫師沈瑞斌說明,因為經常進出冷氣房,在室外流汗之後,進入室內身體毛孔馬上緊縮,或者是身體熱的時候灌下冷飲,這些行為等於把濕氣鎖在體內,無法順利散出,就會產生「陰暑」。

 

上班族昏沉無力 桂枝湯加黃耆有解

 

陰暑的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反胃、疲倦感,沈瑞斌提到,有些上班族到了下午就感覺昏沉無力,就是因為進出冷氣房之後,表皮循環不好,汗流不出來了!

 

想要緩解陰暑,沈瑞斌推薦「天下第一方」桂枝湯,材料包括桂枝、白芍、炙甘草、乾薑、紅棗,有助於身體發汗;如果感覺整個人提不起勁,可以在加一味黃耆,既有補氣效果,又能提升甜味。

 

 

緩解陰暑  按按百會穴、人中穴

 

另外,也可以運用穴道按摩的方式來緩解陰暑。沈瑞斌說明,一手握拳,用大拇指按壓頭頂的「百會穴」,也就是兩耳連線中點、與鼻子往頭頂的交會處,按壓百會穴有助於提振精神,臉色也會變得紅潤起來。

 

 

還有一個解陰暑穴道在鼻子下方的「人中穴」,又叫「水溝穴」,輕輕揉按就很有感。

 

 

圖片文字轉貼自 健康2.0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