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

乾癬治療最怕自行停藥 中醫教你這樣做穩住病情防破口

1727
▲中醫師鄭愛蓮表示,一旦進入夏季,毛細孔張開、皮膚代謝較好,乾癬症狀也能隨之舒緩。(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乾癬痊癒與否,到底該怎麼判斷?乾癬患者在冬季時,症狀較為嚴重,夏季期間往往病情趨於緩和,此時積極治療便能有良好的成果。然而,不少乾癬患者因為夏季時症狀減輕,誤以為是痊癒之兆而疏於治療,反而容易成為病情加重的破口。中醫鄭愛蓮表示,乾癬是否真正治好,可依照禁忌食物來判斷,病人切勿自行停藥,以免使療程功虧一簣。(NOW健康 黃子琳/新北報導 2021-05-28)


乾癬好發於冬季,主要原因是冬天毛孔收縮、皮膚代謝不佳,使得乾癬病情加重,容易造成讓人難以忍受的發癢、脫屑、紅斑等情形;一旦進入夏季,毛細孔張開、皮膚代謝較好,乾癬症狀也能隨之舒緩,治療上除了配合醫師囑咐定時用藥之外,以自然曬太陽的「照光治療」也很重要!台灣夏天炎熱,為避免曬傷,患者可選在每日上午、黃昏曬曬太陽,以緩解乾癬症狀。


診所曾收治1位乾癬病人,因為乾癬症狀難耐而舉家搬遷南台灣。鄭愛蓮醫師指出,這位病人的乾癬症狀,長期讓他處於難以忍受的痛苦階段,有次回診時,鄭醫師與他聊起台灣北部長年陰雨,容易讓乾癬發癢得更加嚴重,若是身在台灣南部,就能讓症狀緩解許多!沒想到,這位乾癬病人竟直接搬家到台南,回診時才到台北就醫,乾癬症狀也真的因此好轉許多、最後也在長期耐心治療下痊癒了。


除了藥物治療,「飲食」也是乾癬能否好轉的重要關鍵。鄭愛蓮醫師說明,中醫治療初期,表面上症狀會更加嚴重,其實只是身體正在排毒、好轉,此時最好能以吃「素食」為主,讓代謝更好。如同身體裡若存在有毒的垃圾,應當以小便、大便排出體外;一旦身體有更多垃圾排不出去,就會反應在身體最大的排毒器官「皮膚」上,發生皮膚的疾病。


乾癬治療過程中,更需要忌口。鄭愛蓮醫師解釋,身體代謝是仰賴「滲透作用」高濃度往低濃度走,因此,像是營養太高的牛肉、羊肉,以及會讓身體太寒的海鮮、生冷食物,都會讓身體溼氣過重、皮膚代謝不佳。建議在飲食方面,吃豬肉、雞肉、熟食,並在口渴時喝白開水就好,每日不需強迫自己喝多少量的水,若真的想喝飲料,以溫熱、300ml以下稍微淺嚐即可。


乾癬嚴重的紅斑、皮屑都消失,只剩下斑痕時,大約還剩下2、3個月的治療時間。鄭愛蓮醫師建議,此時可開始嘗試吃乾癬患者的禁忌食物,一般而言,會從「魚肉」、「牛肉」開始嘗試,1次1樣,僅需少量、正常吃,大約等3天後,體內代謝完畢,若皮膚都沒出現狀況,以後就可以吃這項食物,最後再嘗試吃「蝦子」。不過,乾癬痊癒後,雖然幾乎所有食物都能吃,但盡量不要吃「螃蟹」,因為性質過寒所致。


乾癬治療最擔心「自行停藥」。鄭愛蓮醫師強調,很多人擔心長期吃中藥會傷身,事實上,中藥都由國家檢驗管制,只要是由合格的中醫師開立藥方,都不用擔心超量的情形,不過若是「草藥」,因為一般人不能分辨其科、屬、種,也沒人知道需要吃多久,所以相當容易吃錯。中醫治療乾癬並不會很困難,但患者必須有耐心,交由專業醫師確認乾癬痊癒才能結束治療,否則病人自行停藥,很容易又反覆發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