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卵

勇敢抗癌媽咪 化療前先「凍卵」保留生育力

勇敢抗癌媽咪 化療前先「凍卵」保留生育力
1601

(作者: 幸孕女子力 李怡萱醫師)

39歲的她,2年多前透過試管療程,已經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兒,這次回來門診是打算要生二寶。雖然也考慮過重新取卵,不過之前還剩下一個等級中等的冷凍胚胎,我說:「就先植入看看吧,反正一個月就有結果了!」

冷凍胚胎植入療程過程很順利,結果也令人滿意;驗孕當天看到報告,她跟先生高興的合不攏嘴,想說真是幸運一次就中獎!之後小小的胚胎也順利慢慢長大,追蹤的過程都很正常。直到8週左右,做完例行的超音波檢查,我說:「寶寶看起來很OK喔,一切都正常~」她像是突然想到的問:「李醫師,我左邊的乳房有摸到一個小硬塊已經有點久了,但是之前都在哺乳,沒特別注意,以為是乳腺塞住還是纖維囊腫什麼的,這樣是正常的嗎?」我檢查了一下,的確可以摸到一個1公分多的小腫瘤,安全起見,還是請她到乳房外科去檢查。

很不幸的,答案是乳癌⋯雖然還好有早期發現還是第一期,但病理結果卻是預後最差的三陰性。兩難的是寶寶還太小,沒辦法撐過後續的手術,化療及其他標靶治療;而媽媽的情況又不允許等著寶寶長大之後再來做治療。艱難的抉擇下放棄寶寶是不得已的決定,不只是對父母,對醫生來說也是很難承受的打擊。

幸好她很堅強,經過一連串的到處求醫檢查之後,馬上安排手術,另外經過我們生殖科還有外科醫師的諮詢,為了未來保留生育力,趁著手術後跟化療前的一個月內空檔,接受了取卵凍胚療程。因此在手術後馬上開始進入“隨機療程“ 打排卵針,在打針後第12天取卵,冷凍了12顆漂亮的囊胚。之後她才能夠安心去做化療,也希望能夠在乳癌治療好了之後,再把寶寶生回來!

乳癌是目前全世界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在台灣的好發年齡也是逐漸下降,而且早期幾乎沒有症狀,提醒女生們要好好注意照顧自己的身體,定期做檢查喔!而目前凍卵凍胚最有效的生殖保存方式,所以就算是乳癌患者,也不用放棄當媽媽的夢想喔!

 

----------------------------------------------------------------------------------------

更多相關知識可以到粉絲專頁搜尋
李怡萱醫師FB粉絲頁:幸孕女子力 李怡萱醫師

有個別問題歡迎來門診諮詢~
TFC 臺北生殖醫學中心
中山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