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資訊頭條

妝出來的濃眉大眼 小心清潔避免眼疾

妝出來的濃眉大眼 小心清潔避免眼疾
825
▲ 當卸妝不夠乾淨,可能會造成眼瞼發炎,睫毛根部皮脂腺出口容易阻塞,造成油脂分泌不正常,眼瞼炎會使結膜充血發炎,眼球佈滿血絲,眼瞼邊緣紅腫,有燒灼感,眼睫毛不健康,容易掉落。(圖/ingimage)

 

走在馬路上,經常會見到「濃眉大眼」的美眉,有的人是以睫毛膏刷出濃密的睫毛,有的特別去種假睫毛,還有的人喜歡化著煙薰妝,甚至有人戴了可以放大瞳孔的娃娃鏡片。目的就是要讓自己眼睛看起來更魅力動人。但是眼整形醫師提醒,如果卸妝不夠徹底,小心引發眼疾,危害健康。

以種睫毛為例,材質與種法要注意,一般採用刺激性較強的黑膠水黏劑,進口材質有許多,價位也差很多,眼整形醫師劉淳熙表示,應該慎選值得信賴的美容院,否則可能因使用的材質與技術不佳,導致眼瞼毛囊發炎,變成眼泡紅腫的「鹹蛋超人」,或刺激角膜,甚至嚴重變成角膜潰瘍。

 數年前在日本流行起一種可以讓瞳孔放大的鏡片,也就是俗稱的娃娃鏡片,這股風潮也吹進了台灣,有許多愛美的女生不小心購買了來路不明的娃娃鏡片,由於娃娃鏡片多了一層染色,比一般隱形眼鏡的含氧量低,一旦配戴時間太長,容易造成眼睛乾澀、角膜缺氧的情形,一旦發現有角膜缺氧或有血管增生情況,一定要停戴馬上就醫。

 當卸妝不夠乾淨,可能會造成眼瞼發炎,睫毛根部皮脂腺出口容易阻塞,造成油脂分泌不正常,眼瞼炎會使結膜充血發炎,眼球佈滿血絲,眼瞼邊緣紅腫,有燒灼感,眼睫毛不健康,容易掉落。劉淳熙表示,若沒有適當的處理,任其惡化,輕則容易造成針眼的導因,重則引起慢性眼瞼結膜炎,進而影響淚水的分泌與揮發,引起乾眼症。如果彩妝含有亮片微粒子,往往也會刺激眼睛,引起過敏性結膜炎。

 另外,眼周刺激性皮膚炎也常發生於擁有「魅力電眼」的濃妝美眉眼上,使用雙眼皮膠、雙眼皮貼、假睫毛時,過度用力拉貼,或是使用濃稠、刺激性強的眼影、影線與睫毛膏,都會使眼皮發癢、紅腫、起疹子甚至脫皮。劉淳熙提醒,眼周過於乾燥也會造成過敏,可使用低敏感度的產品來保濕滋潤嬌嫩的眼周皮膚。

 眼部卸妝盡量使用專用卸妝液,正確卸妝步驟包括先用中指以打小圈的手勢,輕輕將卸妝液擦在眼瞼及眼眉部分,再用乾淨的化妝棉輕輕擦去眼瞼與眼眉的卸妝液,由內角開始抹向外角,至於睫毛部份,則是用沾取眼部卸妝液的化妝棉輕輕從睫毛的根部向外擦拭,勿太過用力,以免造成睫毛脫落。

 建議選擇成份單純的彩妝品與保養品,即低敏感度且能保濕滋潤的產品,不要添加過多的額外成分如香料、精油等,同時注意是否有容易揮發的溶劑或多元醇類成份,以免產生薰眼的不適反應。上妝的海棉或毛刷要經常清洗,而睫毛膏最易隱藏細菌,所以廠商會添加一些抗菌劑保存劑,例如Thimerosal成份,這些抗菌成份也可能造成過敏,同時一定要定期更換睫毛膏,建議約超過六個月即要丟棄喔!

 如果開始有眼睛周圍紅腫癢痛等現象,一定要先停止使用彩妝品,眼科醫師陳鴻英提醒,不要用手用力塗揉,更不要自行購買消炎藥物,一定要求助於醫師,對症下藥,針對病因找出治療的理想方式,避免眼睛受到更大的傷害。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