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

同樣是植牙價格為何落差大? 牙醫師告訴你關鍵4環節

984
▲牙醫師蔡濰仲醫師表示,影響植牙價格的原因有這4點。(圖/蔡濰仲醫師提供)

植牙是近幾年來缺牙重建的普遍技術,坊間也推出不同類型的植牙,對於正在考慮是否要植牙的民眾,在各家診所植牙價格戰開打下,該如何選擇才能保障自身權益?牙醫師蔡濰仲醫師表示,通常植牙前必須依據患者個人健康狀況,做好術前評估,再制訂客製化的療程內容,針對患者本身的口腔條件,有不同的療程,費用也相對有所不同。至於植牙手術的過程及費用的落差,主要有4大環節:(NOW健康 林郁敏/新竹報導 2022-01-13)

高規醫療硬體儀器 有助植牙成功

植牙手術初步評估後,透過專業儀器蒐集口腔資訊,包括使用3D電腦斷層攝影,清楚掌握患者齒槽骨、牙齒、重要神經或較大血管的位置,以確保植體植入的深度與穩固,卻不會傷及健康組織,至於少數診所使用2D影像植牙,因為影像模糊,較容易增加誤判值。其他如手術導板、導航系統等高規輔助工具,都是有助於植牙成功的重要利器。

醫師專業度與經驗值 影響治療品質

術前仔細評估患者有無全身性疾病,檢查口腔的咬合狀況及了解患者美觀重建的需求,從3D電腦斷層可評估患者的骨頭狀況,這些都是制訂個人醫療計畫的重要依據,有賴於醫師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

手術過程及耗材 直接反應在價格上

除了醫師的專業性外,包括評斷患者的齒槽骨厚度、寬度與高度狀況,是否須補骨或補牙齦,補骨介入的時間點、補骨範圍及採用不同骨粉和再生膜等也因人而異,費用就會不同。

另外,植體各家廠牌價位不同,衍生出的植牙套件,裝在假牙與植體間的支檯柱費用也不一。其他如顯微手術的顯微刀片價格較貴、鑽針組也屬手術耗材,傷口縫線也有材質不同的差異。植體上牙冠製作的技工費用,或是全口重建的連結套件也須額外支出。

術後追蹤保固時間及項目 費用也有差異

早期常見低價促銷的植牙,因使用設計來固定活動假牙的迷你植體來支持後牙固定假牙,導致植牙失敗率極高,現在已比較少見。

蔡濰仲醫師指出,大廠牌的植體表面處理有專利技術,經過耐用測試嚴謹,對於植體壽命的延長有一定幫助,通常依各縣市地域性不同,以該區衛生局核定醫療機構自費醫療項目及收費標準參考,單顆植牙平均價位落在6至10萬不等,若低至1至3萬,就醫前須思考再三。

因此,建議患者應找自己信任、有口碑的醫師,與醫師多方討論,選擇可接受的合理價位,並留意術後是否有追蹤保固服務,才有保障。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