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與植牙

低價植牙可能面臨重建難題 健康與荷包損失恐加倍奉還

1009
▲鄭聖達說明,植牙過程搭配新技術如影像檢查配合儀器植牙定位,採用動態導引植牙的方式,就能縮短手術時間,增加手術預期性,降低植牙失敗的風險。(圖/鄭聖達醫師提供)

市面上植牙價格不一,急著植牙卻沒做好功課,恐讓自己「健康與荷包兩頭空」。年過50歲的王先生,遇到這個情形,當時心急的他只以價格為考量,選擇了打著低價植牙廣告的醫師做治療,沒想到植牙後不到2年就開始狀況頻頻,不僅牙齦腫脹、潰爛,還出現植體鬆脫的現象,讓王先生只得另尋其他牙醫師自費重建。(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2-04-29)

低價植牙使用廉價植體省略正規治療步驟 等牙齦發炎潰爛重建更燒錢

市面上的植牙價位從5萬到12、13萬以上都有,擁有多年牙周病植牙治療經驗的鄭聖達醫師表示,像上述個案王先生這樣的例子不在少數,目前全台包含國外引進的植體廠牌共有上百家,由於各廠牌之間因為實驗數據的品質優寡價差也反映出植牙的良莠不齊。

坊間確實會有一些牙醫師為了吸引更多潛在病患,衝量而使用廉價的牙材,並打出低價植牙的廣告,病患在植牙後,或許短期內沒有太大問題,但2、3年後就開始出現各種狀況,病患不見得會在第一時間察覺,經常等到植牙發炎,骨頭破壞,牙齦發炎潰爛,症狀相當嚴重時才來治療。或是在他家檢查才發現植牙角度不佳,假牙設計不良。 一般來說,療程完整的人工植牙都需要耗費幾個月甚至1到2年的時間治療。鄭聖達醫師提到,費用較低的植牙有幾項原因:

1.成本低廉:使用低廉植體壓低成本,坊間實證報告或新興的廠牌臨床的長期報告較少,雖價格較低,但品質相對難控管。

2.醫師經驗較少:有些植牙經驗較少的醫師,為求短期內增加病患人數,利用人貪小便宜的心態,採取低價吸引病患前來植牙。

3.追求快速:犧牲合理的治療次數,求快速、簡單導致植牙的角度位置不理想,加上該補骨而不補骨,導致骨頭和條件在不理想的狀態下植牙,造成植牙的長期耐用度受到影響。

理想的植牙治療是需要縝密的診斷,像是牙周病患者或是齒槽骨流失嚴重的人,沒有獲得完整的治療,例如:沒先把牙周病先控制好,該處理的蛀牙和感染沒有解決,加上使用廉價的牙材,一段時間後自然會狀況不斷。

若因植牙失敗出現膿包或骨頭吸收,嚴重時還是要自費開刀取出感染的人工牙根。除了術式難度遠比植入高,病患的恢復和傷口也容易因為感染破壞變的更複雜。之後還是要清創感染區,視骨頭恢復狀況再重建齒槽骨,以及因為發炎喪失的角化牙齦。嚴重的話變成複雜植牙反而要歷時1到2年,最後再重新植入的人工牙根,整體重建流程耗時耗力。也影響到按常規治療醫生的後續需要再溝通解釋;這樣的狀況也影響到病患對正規治療人工植牙耐用的看法。重點是一開始沒做好,變成問題植牙,後續治療費用恐怕是患者起初植牙的2、3倍以上。


植牙技術與植體挑選有一套 做足功課找對合格醫師忌貪小便宜

鄭聖達醫師說明,全世界第1支植體是在1956年由瑞典教授成功將植體置入患者口中,手術後追蹤40多年仍舊牢固,就此改寫教科書中治療牙周病的方式,由此可見,瑞士、瑞典等老廠牌,是經由長時間的臨床研究、實證醫學討論,針對口腔骨骼變化、植體是否產生金屬疲乏等各種研究,才能製作出精良的植體,即使價格較昂貴也願意為了安全使用較好的植體。

鄭聖達醫師強調,植牙是一門相當講究技術與經驗的專業,醫師的技術與經驗、術前診斷、術中的咬合設計與零件調整、齒槽骨或植牙周邊軟組織重建、植牙品質等,都是影響植牙成敗的關鍵因素。有植牙需求的民眾,應在植牙前多與牙醫師,確認醫師對植體的專業解釋,了解醫生訓練學習的過程。除了醫師有無持續進修臨床的新知相關課程,參與國際交流的學術活動。患者的長期使用口碑推薦也是重要的關鍵。建議患者可以透過諮詢過程中,觀察多參與多詢問醫師對於植牙流程解說的專業度,以及觀看是否有長期成功的實際案例。

此外,植體使用的廠牌與價格直接相關,臨床使用品質較有保障的植體廠牌包含:瑞士Nobel Biocare(諾堡科)、Straumann(士卓曼),以及瑞典Astra Tech(亞士特)、德國Ankylos、美國Dentsply Sirona(登士派)、BioHorizons(百好)等,都是教學醫院會選用的植體廠牌,民眾在諮詢時也可以多加留意。

鄭聖達醫師提醒,最重要的還是民眾在植牙術前是否有做足功課,千萬不要以價格為唯一考量而隨意挑選牙醫師進行植牙療程。要知道,貪圖一時的便宜可能造成口腔健康的損傷,後續的植牙重建過程辛苦又傷財,健康與荷包的損失恐加倍奉還。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