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

白內障恐誘發急性青光眼? 醫示警這類人是高風險族群

523
▲陳逸川醫師表示,近期發現白內障引起急性青光眼的案例增加,白內障會導致急性青光眼產生的原因主要與遠視的人有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青光眼白內障都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眼科疾病,白內障是因水晶體混濁,阻礙光線進入眼睛聚焦在視網膜上,而產生視力模糊的眼疾;青光眼則是視神經遭受破壞,先產生局部視野缺損,缺損範圍逐漸擴大,最終影響到整體視力的疾病,兩者看似成因不同、毫無關聯,然而實際上白內障有可能引發急性青光眼,尤其是有遠視的人最為常見。(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3-08-07)


白內障恐誘發急性青光眼 好發這類族群

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近期發現白內障引起急性青光眼的案例增加,白內障會導致急性青光眼產生的原因主要與遠視的人有關,因為遠視的眼睛特徵是前後直徑較短,隨著年紀增長,導致水晶體在形成白內障的過程中逐漸堆積增厚,使得眼睛前房愈來愈狹窄,在正常情況下,眼睛的水分(房水)排出是從前房的睫狀體流出,但是當水晶體變厚且擠壓到瞳孔時,可能阻塞房水排出的孔洞,導致眼壓急速升高,進而產生急性青光眼,或稱「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陳逸川醫師指出,正常眼壓通常是介於10到21mmHg之間,但是因為白內障期間的水晶體腫脹而阻礙到房水排出的遠視患者,其眼壓可能在短時間內升高至40到50mmHg之間,合併出現頭痛、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等症狀,倘若在眼壓升高後3天內沒有緊急治療,恐怕會產生不可逆的視力缺損。治療方式原則上先使用眼藥水降低眼壓,或在虹膜的邊緣進行雷射手術,使液體可以從孔洞排出,藉此降低眼壓。

在緊急緩解眼壓過高的情況之後,通常急性青光眼也會隨之逐漸改善,此時就必須進一步治療白內障,以免急性青光眼再次復發。陳逸川醫師說明,治療白內障的主流方式為超音波乳化術,將混濁的水晶體清除吸出,再依患者的生活習慣、作息與預算,選擇適合患者需求的人工水晶體,再將人工水晶體植入,術後休息1至2周,避免用眼過度、注意眼睛防曬,便能逐漸恢復視力。


白內障手術關鍵! 挑選適合人工水晶體

現在人工水晶體的種類多樣化,病患可視個人的生活習慣挑選人工水晶體,例如:植入延焦段人工水晶體,在遠距離和中距離的視力範圍都能看得清楚,不需戴眼鏡,近距離則需要低度數的老花眼鏡輔助;而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則可以在遠、中、近距離都看得清楚,完全不需要戴老花眼鏡,病患可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後評估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種類。

最後,陳逸川醫師提醒,白內障可能導致急性青光眼的發生,特別是在遠視的人中最為常見,因此建議平時應定期檢查,以確保眼睛的視力健康,倘若民眾發現自己有視力模糊或眼睛不適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檢查治療,避免產生不可逆的眼疾傷害。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