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疹

情緒壓力恐加重皮膚病惡化 中醫治療講求生活作息並進

402
▲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對此澄清,其實多數的皮膚疾病都不具傳染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皮膚健康出了問題,輕則皮膚乾燥脫屑起紅疹、發癢,嚴重時病灶遍及全身,潰爛流湯、搔癢疼痛,甚至徹夜輾轉難眠,尤其夏天好發在臉部、頸部、四肢等部位的慢性皮膚病患者,穿衣不易遮掩,而病情反覆發作、輕重程度和復原速度快慢,除飲食、作息外,其實與情緒好壞、壓力因素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 2023-08-31)


男大生超過10年皮膚病史 中醫治療3個月病情明顯改善


常見皮膚疾病如乾癬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所產生皮膚病灶範圍大、又在易被看見的外露部位,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當旁人投以異樣眼光或擔憂傳染時,都讓患者內心更加受傷,進而影響社交行為,遠離人群。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對此澄清,其實多數的皮膚疾病都不具傳染性,如乾癬、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是因為自體免疫或體內濕氣過重、代謝不佳引起的皮膚問題。


鄭愛蓮醫師曾收治1名男大生,異位性皮膚炎合併濕疹超過10年病史,病情反覆,在外面對人群心裡總感覺自卑,因此都待在家,男大生過去尋求中、西醫治療曾經好轉,前陣子因準備考試而熬夜晚睡、壓力大等因素,導致嚴重復發,服用酵素、益生菌無效,甚至施打類固醇、抗生素控制,但治標不治本。直到前陣子親戚驚見男大生頸部、手肘、膝蓋、踝關節等傷口潰爛流水,經介紹來診所治療。


鄭愛蓮醫師鼓勵患者利用暑假好好配合治療,經過認真擦藥、服藥,飲食忌口、不晚睡,治療約2個月後皮膚僅剩下暗沉疤痕;接著持續擦藥、服藥到皮膚變成正常為止;最後再進行約1個月的身體調養階段,療程就算完成,男大生得以開心迎接大學新生活。


過渡期體內排毒大爆發 除按時服藥家人照護陪伴也很重要


中醫治療皮膚疾病,發作急性期會給予清熱解毒藥物消炎、避免傷口破皮造成感染,治療初期因皮膚毛細孔打開,體內囤積的濕氣和廢物會不斷排出,歷經體內排毒爆發,像是皮膚癢、出水和晚上睡不好的過渡期,不少患者為此感到鬱悶難熬,鄭愛蓮醫師都會為其加油打氣,建議可以從事一些娛樂活動轉移注意力,過渡期短則1週、長約1個月,遵照醫囑治療,皮膚病況便會好轉。


此外,皮膚病患者要克服心理障礙,家人的支持鼓勵也很重要。有些嚴重的乾癬患者發作在臉部、四肢、遍及整個背部,就連擦藥都有困難,甚至因皮膚代謝不良,還有異味飄出,這時若有家人協助擦藥照護,不僅有助加快復原進度,也是家人互相體諒的表現。不過,有時也要避免過度關心,以防造成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內心的雙重壓力。


治療期間飲食忌口、作息規律 遵從醫囑才能加速皮膚復原


臨床上常見患者治療到皮膚殘留深色痕跡,自覺差不多好了,於是停止服藥,也開始不忌口,結果沒多久又復發,鄭愛蓮醫師提醒,療程最後1個月是調養身體、健脾胃、補肝腎氣的重要階段。


此時期開始分類並逐漸少量進食,可以先從新鮮的魚開始嘗試,若皮膚癢就先暫停,若3天後沒發作就能放心吃;接著再換其他的魚,並依序開始進食牛、羊肉等;至於蝦子、螃蟹最易引發過敏,應排在最後。確保五臟六腑代謝良好、皮膚狀況穩定,就能恢復正常進食。


鄭愛蓮醫師表示,一般遵照醫囑通常3個月到半年會好轉,但臨床上有輕度病患拖到1年多都沒好,也有中重度病患2個月就復原至少8、9成。醫師對症下藥,患者也必須確實遵守忌口所有水果、海鮮、冰冷、去冰等飲食,例如西瓜、芒果、香蕉等;另外,中醫認為須晚上11點前就寢,身體才能順利進行排廢代謝功能,鄭愛蓮醫師強調,配合醫囑才能加速皮膚的復原時間。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