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中風

名醫肖像遭盜用!醫:耳鳴尋求正規治療 無特效藥仙丹

290

網路詐騙層出不窮,許多不肖業者,盜用名人照片或名義,販售不實商品詐財,甚至連名醫也深受其害。近期在網路上出現假冒資深耳鼻喉科權威李宏信醫師名義及照片販售耳疾相關產品,許多民眾看到網路販售名醫推薦的「草本XX茶」,還信以為真,殊不知是醫師遭冒用名義的不實廣告。李宏信醫師提醒民眾,治療耳鳴並沒有特效藥,切勿受騙上當,以免傷了荷包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NOW健康 陳木森/台北報導 2023-12-26)


造成耳鳴因素眾多 其中以中老年人血管阻塞造成病變居多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指出,耳鳴的成因眾多,除了天冷氣溫低可能誘發耳鳴,其他像是感冒病毒引起內耳神經炎、環境噪音及鞭炮音響傷害、外力撞傷、藥物中毒如肺結核藥物服用後產生耳鳴重聽副作用。


李宏信醫師補充說明,過勞焦慮、情緒緊張、工作壓力、睡眠障礙等因素,也都可能引起耳鳴發作。至於新冠疫情期間也有少數人確診後出現耳鳴症狀,若帶狀泡疹長在耳旁、侵犯到聽神經,也可能會導致耳鳴眩暈、重聽。


值得關注的是,耳鳴好發族群中又以中老年人占多數,隨年齡增加、器官會老化,因為血管阻塞造成病變引發耳鳴重聽症狀,若長期伴隨膽固醇等三高問題,血管壁受到破壞更嚴重,導致血流供給到內耳的營養逐漸減少,內耳血管循環不良,就會導致內耳神經隨之萎縮退化。


耐心按照正規醫療方式治療耳鳴 切勿求快購買來路不明藥物


針對耳鳴的治療用藥通常會有避免讓血管收縮、讓血管保持擴張狀態及促進血液增加流通3大面向。李宏信醫師解釋,治療首要是幫助血管擴大、促進血管暢通及排除血管內雜質;再者,給予恢復內耳神經活化再生的藥物如維他命B12、B1、B6,加上抗氧化藥物如維他命C、E及滋養神經的藥物,幫助增加血管流通及血液滲透作用,活化內耳神經、促使神經再生。


有些人長期受到耳鳴困擾,因此感到焦慮、憤怒或驚慌,精神壓力大,比較容易抱著「病急亂投醫」的心態,一時不察誤信網路平台的詐騙招數,李宏信醫師強調,耳鳴必須有耐心持續治療至少3個月到半年,才能獲得改善,服用藥物也必須經過專業醫師開立,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造成健康危害、得不償失。


李宏信醫師澄清,個人並無替任何產品背書,提醒治療耳鳴重聽等耳疾沒有仙丹,選擇正規醫藥治療才有保障,千萬別聽信網路謠言,一旦有耳鳴症狀,把握黃金治療期,且必須耐心服藥,可望能較快獲得改善。日常飲食應以清淡少油鹽為主,少吃油炸、辣等刺激物,規律作息並適度紓壓,心平氣和,避免焦慮緊張,建議年長者應定期回診檢查聽力,及早發現問題並治療。


# 首圖來源/李宏信醫師提供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