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疹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255

隨著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忙著大掃除的同時,卻也迎來富貴手濕疹的好發高峰,聖元中醫診所院長鄭愛蓮醫師指出,門診常在農曆春節前後罹患富貴手或濕疹惡化的患者明顯增加,通常與大掃除的過程中,長時間的清潔工作、使用清潔劑等因素有關,掃除前應謹記預防方法,若出現搔癢、紅腫及水泡等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4-1-25)


這些原因易誘發濕疹甚至惡化 針對掃除工作醫提建議


鄭愛蓮醫師說明,富貴手是1種手部濕疹,常因對外來物質反覆的刺激,造成手部乾燥、脫皮、龜裂等症狀,特別在每年農曆春節前,因濕疹而前來求診的病例會明顯增加,因為掃除期間長時間接觸清潔劑、汙水、細菌,或是戴橡膠手套時,水和清潔劑不小心流入手套裡,加上倘若患者本身的工作壓力大、熬夜、常吃生冷的食物等原因,導致體內濕氣重或身體防護力低下,便更容易誘發濕疹或導致濕疹惡化,典型症狀包括水泡、乾癢、龜裂、紅腫等症狀。


鄭愛蓮醫師舉例分享,1位40多歲的職業婦女在大掃除期間,因為戴較短的橡膠手套,水和清潔劑滲入手套裡,長時間掃除過後,導致原本的富貴手症狀惡化,雙手都出現水泡和破皮,經過中醫開立內服藥粉,塗抹外用中藥膏治療後,約1至2周明顯好轉。


針對掃除工作,鄭愛蓮醫師建議,民眾應避免直接讓雙手浸泡在水裡過久,也不要直接碰觸清潔劑,要在清潔前,先戴好薄棉手套,再戴上長度至手肘的橡膠手套,避免清洗時有水不慎流進手套內,並建議掃除1、2小時就要拿下手套休息,否則戴手套易悶熱潮濕,反而容易釀成濕疹惡化。


治療期間應確實忌口與用藥 做好清潔保濕也要充足睡眠


從中醫理論來看,體質偏濕容易誘發濕疹,鄭愛蓮醫師表示,患者在治療期間應忌口,不吃生冷的食物,包括水果及海鮮,其他如牛肉、羊肉、花生、各式堅果、糖果、餅乾等也不要吃,因為會使濕氣代謝更慢,飲食上愈清淡愈好。


此外,治療期間正確的清潔方式是使用成分單純的肥皂清潔、擦乾,再擦外用中藥膏;若皮膚乾裂的情況較嚴重,可於上藥後塗抹凡士林幫助保濕,並謹記按時吃藥、勤勞擦藥,通常能在1、2周內痊癒,長期濕疹的患者也能在2到4周內大幅改善。


最後,鄭愛蓮醫師提醒,在春節前這段時間,因工作繁忙、生活不規律,濕疹患者容易復發,要小心愛護自己的身體,盡量在晚間11到12點前就寢,以確保充足的睡眠,有助於維持身體健康。


# 首圖來源/Freepik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