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

最新男性10大癌症口腔癌排第3位 中醫抗癌助緩解不適

217

據統計,110年男性新發癌症人數達6萬3,723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10萬人口330.8人,較109年減少5.4人,最新男性10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口腔癌、肝癌、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白血病、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面對癌症的威脅,我們常常聯想到現代醫學的治療方式,然而,近年來中西醫聯手成功改善現代醫學所帶來的治療副作用,使患者體況好轉,也讓中醫抗癌日漸受到重視。(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4-1-29)


中醫藥材科學製程助吸收 提升免疫力緩解化療不適


杏菖中醫診所院長莊振杉指出,中醫觀點認為,癌症的發生與不當的飲食習慣、遺傳、年紀等因素密切相關,長期不良的生活作息,熬夜晚睡,以及不良的飲食習慣,容易導致體內病理變化,造成體內的陰陽五行失衡、氣血循環不順、濕熱積滯等。


莊振杉醫師解釋,中醫強調身體的平衡,當體內的陰陽五行失衡,生理機能就會受到影響,若氣血運行不順,則可能導致體內積滯和血瘀,最終可能引發癌症,此外,家族遺傳及老化也可能是導致罹癌的因素。


中醫治療著眼於平衡體內陰陽五行的狀態,以達到全面調理身體的效果,莊振杉醫師說明,中醫治癌的優勢在於歷史悠久、安全性高,能根據患者不同的體質和癌症病程,提供客製化的藥方,進而達到精準治療及提升患者免疫力的效果。


同時,因為現代生物科技的進步,中醫藥材可透過生物科技技術的提煉,將中醫藥材特定萃取、微分化及酵素化,使藥物更容易被人體吸收,進而抑制癌細胞的分裂、增生,同步避免西醫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和不適感。


5旬男長期食用檳榔患口腔癌 中醫治療獲得良好改善


莊振杉醫師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觀察,中醫在口腔癌的治療上療效快速、痊癒率高,約1個月的觀察期,大部分都能得到大幅的改善。就有1名59歲的王姓男子,因為長期食用檳榔,出現右頰黏膜白斑、舌下內膜白斑、下唇硬化等症,被醫院診斷為口腔癌,經診斷後,給予散腫潰堅湯、辛通散、夏枯草元參、浙貝等中藥治療,約3個月後,患者右頰黏膜及舌下內膜白斑、下唇緊繃感已大幅改善,目前仍持續接受治療中。


莊振杉醫師強調,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對於預防癌症至關重要,呼籲應戒菸、戒檳榔、戒酒,並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以追蹤身體狀況,不但有助於預防癌症和早期發現病症,也是維持健康的重要方法。


# 首圖來源/Freepik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