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重建

夜夜打鼾呼聲高 上呼吸道重建睡得更健康

夜夜打鼾呼聲高 上呼吸道重建睡得更健康
1636
▲打呼和呼吸中止都與上呼吸道狹窄有關,打呼是上呼吸道的軟組織狹窄或收縮震動產生的聲響;呼吸中止則合併阻塞和暫時停止換氣。(圖/ingimage)

 

年過不惑的陳先生是個白領上班族,長期夜晚嚴重打呼,白天精神不濟,黑眼圈嚴重,運動過程容易喘、呼吸不順暢,詳細檢查確診為呼吸中止症候群,曾先後動過3次軟顎鼻中膈微創手術、鼻腔黏膜調整術等仍無法改善打呼症狀。直到接受上呼吸道重建手術至今半年多,每晚能安穩入睡,腦部獲得充分休息、身體代謝功能大幅改善,體能狀態變好,工作效率更佳。(2018-08-09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打呼和呼吸中止都與上呼吸道狹窄有關,打呼是上呼吸道的軟組織狹窄或收縮震動產生的聲響;呼吸中止則合併阻塞和暫時停止換氣。收治陳姓病患的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及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說明,成人最多能忍受呼吸時1至2分鐘的缺氧,若超過2分鐘腦細胞便會受損或壞死。該名患者經過檢查,呼吸中止現象嚴重已達近1分半,且伴隨呼吸道狹窄合併中止現象,屬於嚴重的阻塞型病變。

 

睡眠呼吸中止可分為3大類,包括中樞型、阻塞型和混合型病變,其中最常見的阻塞型病變約占8成,主要為上呼吸道結構異常、阻塞所致。睡眠呼吸也有輕、中、重程度之分,應依照患者個別狀況對症加以治療。

 

許文龍醫師解釋,阻塞型病患的病因包括鼻腔和口腔兩大呼吸道,鼻腔呼吸道可分鼻中膈及下鼻甲、中鼻甲和上鼻甲等三區,陳姓病患就診接受詳細的X光、內視鏡和血液檢測後,中鼻甲肥大、過度增生,鼻腔呼吸道仍阻塞。過去曾接受的鼻中膈軟骨局部修整術,或是夜晚再配戴呼吸器輔助,但都是治標不治本,必須透過專業的上呼吸道重建手術,才能恢復鼻口呼吸道的正常功能。

 

上呼吸道重建手術過程中,內視鏡手術治療先將鼻中膈彎曲的硬骨調正,下鼻甲部位擴充,左右空間加大,肥大的中鼻甲減去1/3至1/2,並清除前後兩側篩竇內的積膿和肉芽組織,以擴充呼吸通道的上下空間,內視鏡手術是由鼻孔進入,外觀無傷口;至於長期鼻過敏產生的鼻甲黏膜肥大及口腔軟顎鬆弛,可利用高頻無線電波治療儀調整收縮增加其彈性。藉由鼻口腔呼吸道重建的整合治療,術後遵照醫囑,2周內定期回診追蹤,一般而言,術後可增3至5倍的進氣量,呼吸中止問題也能徹底改善。

 

從空氣力學角度來看,鼻腔呼吸道構造是由鼻甲來分割成3個氣道,最主要的是第2個氣道,若鼻甲遭破壞,空氣就無法經過正確的氣道,經由氣管到達肺部裡,建議術前應經專業耳鼻喉科醫師審慎評估,並尋求專業的手術處理方式。

 

許文龍醫師也提醒,不分年紀大小,若發現有打呼、呼吸中止的問題,都需就醫詳細檢查,才能盡速找出病因、徹底及完善的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