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退化

驚!重聽阿媽卡在路中 聽損老人生活安全堪虞

驚!重聽阿媽卡在路中 聽損老人生活安全堪虞
1929
▲重聽老人安全堪虞,身旁車子呼嘯而過卻渾然不覺。(圖/ingimage)

 

日前有網紅拍攝年邁重聽且患有輕微失智的阿公與阿媽的生活,取材活潑又溫馨,但也讓人從中體會到年長重聽患者,平時需要付出極大的耐心照顧起居。不久前還有一則新聞報導,視力不佳又重聽的阿媽,獨自緩步走在馬路中央,身旁車子呼嘯而過卻渾然不覺,幸好有暖男員警及時相助,讓不願搭警車回家的阿媽,能安全搭上公車回家。(2016-12-23 NOW健康 李蘊凌/台北報導)

 

對此,資深耳鼻喉科李宏信醫師表示,重聽對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帶來很大的不便,老年重聽甚至可能是失聰的前兆。造成重聽的主因是內耳聽神經毛細胞與神經組織退化所引起,開始的時間因人而異,退化速度也不一定。當然除了遺傳及老化的原因之外,也要注意外在因素影響,例如噪音、飲食及藥物等原因,都有可能影響聽力衰退。國外研究報告也指出,都市人的聽力較原始形態的鄉村地區人差。

 

重聽並非無藥可治,很多老年人罹患重聽前都幾乎無跡可尋,需要親友細心觀察。像是有些人會先有講話較大聲,電視聲音越開越大聲等,此外,也有人併發耳鳴症狀,且當發現需要提高音量與長輩溝通時,就要注意是否有重聽的症狀產生,並讓病人知道他的重聽現象是在進行。一般治療重聽,是以增進內耳血管暢通與內耳神經營養劑及復活增生藥物為主,加上綜合維他命C、E等增進聽神經細胞等的藥物配合使用,不但可抑制耳鳴及聽力惡化,有些病人的聽力也能獲得改善,早發現早治療較有效。

 

李宏信醫師指出,聽力衰退其實對老人生活起居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獨居老人,甚至可能因此不願出門與他人交流,造成社交障礙、生活寂寞孤僻、人際關係出現狀況。此外,重聽可能將自身置於危險中不自知,也會因聽力下降,減低對大腦的刺激,久了不僅影響長輩的情緒問題,及腦部的組織細胞退化,亦可能提高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即促進造成智能症之機率。

 

身為子女及晚輩,對於長輩的健康問題不可不慎。首先必須要注意生活形態之改變,定期身體檢查,特別是聽力檢查,以期早日發現及即時治療。則許多案件治療後,聽力也有明顯改善的成效,其治療成效則可預期改善,結果會令人感到幸運。希望老人、病人及其家屬都應鼓勵其早日積極治療,把握其治癒之先機而改善聽力才是最大的福氣。

 

由於人口老化,讓老人聽力減退或重聽的問題越來越多,因此坊間增加不少助聽器公司,而有促銷的性質,當然嚴重重聽是必須要戴助聽器,但戴助聽器並無法改善聽力,若為輕度或中度重聽者,此時治療仍有改善聽力的機會。至少也希望聽力不再惡化,成為永久性的重聽,甚至嚴重的重聽者,其實戴助聽器也無效。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補充,重聽失聰問題與血管健康息息相關,許多患者的血液檢測都有血脂肪及膽固醇過高的傾向。除了注意飲食清淡健康之外,更要長輩規律生活作息,不僅可以預防其降低重聽失聰的可能性,也能維持血管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