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退化

男童遭響板耳邊惡作劇 導致突發性耳聾

男童遭響板耳邊惡作劇 導致突發性耳聾
1914
▲響板可發出高達80分貝以上的聲響,如同一輛大巴士行駛時的聲響。(圖/ingimage)

 

生活中常常有許多噪音,但是您知道嗎?突發性的噪音有可能會導致耳聾!大陸一名11歲男童,在校上課時,同學惡作劇在他的耳邊用響板震了一下,男童隨即出現耳鳴及耳聾症狀,且長達9個多月未康復。經醫師檢查,是耳部震爆傷,左耳的高頻聽力下降,需要持續服藥治療。(2016-10-28 NOW健康 李蘊凌/台北報導)

 

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我們的生活充斥著各種聲音,但要注意這些聲音可能隱藏的傷害。例如上述病例,誰也沒想到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居然導致孩子耳鳴及耳聾。我們常常對生活中的危機渾然不覺,但也常看到有人,因打架或打耳光而發生耳膜破裂或內耳神經震傷,一個小響板可以發出高達80分貝以上的聲響,就如同一輛大巴士行駛時的聲響,也跟一般裝潢時發出的分貝接近,這樣的聲音突然在耳邊響起,所帶來的傷害可想而知。

 

根據衛生局文章指出,生活中,只要音量在70分貝以上, 如一般吸塵器運作聲音,就會讓人產生焦慮不安,引發各種症狀。而超過85分貝噪音環境,如車水馬龍時的街道聲,更是不可久待超過8個小時,否則就有可能導致噪音性聽損。

 

李宏信醫師表示,突發性耳聾通常伴隨耳鳴及暈眩,發生的原因相當複雜。一般以內耳血管栓塞及工作壓力造成居多,也有像上述病例因突發噪音引起的,或是三高病患等,都有可能會產生突發性耳聾。治療的方法以服藥為主,在急性發作時可以給予服用類固醇的藥物為期一周,以解除急性受傷的反應。

 

一般發生兩周內為治療的黃金期,治療效果最好,聽力幾乎可以恢復九成,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若時間拖越久則越難恢復。之後也應使用清血的藥物來打通內耳的血液循環,或給予神經營養劑,活化受損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避免血管過度收縮,以防內耳缺血、營養失調,造成組織壞死,神經萎縮而失聰。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預防突發性耳聾的當務之急,就是遠離噪音及巨大聲響,養成健康生活並遠離菸酒,預防潛在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注意睡眠品質及飲食習慣,確保耳內血管良好循環,才能遠離突發性耳聾的威脅。又有人是因感冒或是病毒感染,也會發生突發性耳聾,故也不能小看感冒等疾病,必須及早治療,以防止發展惡化。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也說,耳朵的構造相當細密,分布了許多細小的微血管,是相當敏銳的器官。一旦發現有耳鳴或聽力減退的症狀,就應避免出入噪音場所,保護好受損的聽神經細胞,更要留意醫囑,按時服藥,不可以隨意因症狀減輕而停藥,才能維持良好聽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