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石

瑜伽後天旋地轉 竟是耳石脫落

瑜伽後天旋地轉 竟是耳石脫落
2298
▲在眩暈患者中,耳石症佔2成左右。(圖/ingimage)

 

練瑜伽可以雕塑身材,尤其是標榜能夠減肥的熱瑜伽,受到瑪丹娜、葛妮絲派特洛等多位知名好萊塢明星的青睞,蔚為風潮。醫師提醒,民眾從事瑜伽運動時若明顯感覺頭暈,可能是姿勢造成耳石脫落,只要就醫,接受耳石復位術,便能不藥而癒。(2014-11-26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表示,瑜伽運動強調簡單易學,能減肥又能塑身,在國內日益盛行。但近來門診發現,有不少民眾上了幾堂瑜伽課後開始頭暈目眩,休息幾天仍不見好轉。經詳細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問題出病人進行某些瑜伽動作時,造成內耳耳石脫落,掉進半規管,才造成眩暈。所幸只要接受耳石復位術,就能順利緩解。

 

耳石脫落稱為「耳石症」,又稱為「良性姿態性偶發性眩暈」。在眩暈患者中,耳石症佔2成左右。耳石的成分是碳酸鈣結晶,與人體平衡功能有關。一旦耳石脫落,掉進半規管,可能轉頭就眩暈,有些病人發病時甚至暈到嘔吐,連站都站不穩,行走都成問題。

 

耳石則位在圓球囊及橢圓球囊內的神經纖維纖毛上,當神經纖維萎縮退化,附著力不足時,耳石就容易脫落,漂浮在淋巴液中。尤其中老年人頭部受大力撞擊振動,更常發生。一旦耳石脫落,漂浮於淋巴液中,就會刺激管內神經產生眩暈。

 

耳石症採用耳石復位術,便能不藥而癒。醫師以手扶著患者頭部左右轉動,順著半規管方向,利用重力將耳石搖回內耳歸位。患者也可在家簡單DIY,先坐在床上,若病在右耳,則先向右邊躺,再坐起來;若雙耳都發病,則左右二邊輪流進行,早晚各做5到10分鐘,眩暈就能逐漸改善。

 

李宏信院長解釋,眩暈除耳石症外,其實大部份眩暈症是因內耳管狀組織內之淋巴液過多症所引起的,內耳圓囊及橢圓囊中的淋巴液體振動,使人產生方向及速度的感覺。一旦淋巴液體積存過多,會壓迫半規管內神經,引起眩暈。而淋巴液積存過多的原因為分泌過多及排出困難,通常攝取鹽分過高,身體發生積水、浮腫的病人,發生機會高,且常常復發,令人非常難適及害怕,不知何時會發作,一般易發生於中老年人,血管硬化或阻塞及壓力大、焦慮等因素,是容易引發,其治療為血管暢通,神經營養及抑制緊張、壓力等藥物之使用,一般約需服藥3至6個月,才能達到根本治療而不易後發的目的。

 

若耳石移位係因內耳循環差,或中耳、內耳發炎所造成,則必須針對病因加以治療,使用促進內耳循環的藥物,並供給內耳組織足夠養分幫助修復,包括血管擴張劑及神經修復的藥物使用,才能降低耳石脫落復發的現象。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眩暈需長時間服藥,症狀才能明顯解除。嚴重眩暈患者多有心血管病史,應格外注意按時服藥。長期生活壓力大及睡眠不足的人,耳石症及內耳淋巴積水症復發機率高,建議應作息規律,飲食清淡,避免咖啡、濃茶、菸酒、巧克力及太鹹食物,學習放鬆心情,才能有效擺脫擾人的耳石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