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主婦耳鳴擾 黑心油橫行惹的禍

主婦耳鳴擾 黑心油橫行惹的禍
1670
▲耳鳴與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有關,壓力、勞累、失眠都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引起耳鳴。(圖/ingimage)

 

近來黑心油品事件頻傳,從去年的棉籽油風波,還有前陣子的地溝油問題,一直到最近的頂新飼料油事件接連被踢爆。許多家庭主婦為了用油問題相當苦惱,婆婆媽媽們,深怕使用黑心油,帶來全家人健康的隱憂,紛紛選擇購買炸油機自行在家中炸油,或甚至自製豬油來烹煮食物。這一波食安風暴帶來的用油恐慌,甚至對主婦們帶來精神壓力,更有婆婆媽媽因此而出現壓力性耳鳴的症狀。(2014-10-22 NOW健康 陳敏/台北報導)

 

資深耳鼻喉專科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學博士表示,門診中常發現不少患者出現耳鳴的症狀,是因為壓力所引起的。主要是因為壓力大,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內耳神經血液循環不良,內耳神經萎縮所造成。

 

許多民眾誤以為耳鳴是老人才會有的毛病,因此而輕忽。事實上,聽覺方面若出現異常現象,只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症狀都可以得到良好的改善。以現代醫藥的發達,大多數病患都能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

 

李宏信醫師指出,耳鳴就是聽覺傳導系統無法順利處理聲音訊息所造成,一般認為,耳鳴與內耳循環不良及神經萎縮有關,壓力、勞累、失眠都會引起反射性血管收縮,造成內耳神經萎縮引起耳鳴。

 

耳鳴若不治療,血液中的營養供應長期不足,將造成內耳組織缺血,而加速內耳神經壞死或萎縮,使初期耳鳴惡化,甚至演變成重聽。耳鳴重聽的藥物治療,可使用血管擴張劑,幫助血液通暢,增加血液滲透作用,讓營養物質可充分進入內耳,補強內耳神經的營養。

 

耳鳴的治療主要施予三大類藥物,一是促進內耳血管暢通及增加血管之滲透作用,二是促進神經細胞活化或再生,三則為抑制血管過度收縮的藥劑,雖然抑制作用之藥物有鎮靜的作用,可能有點嗜睡情況但不是安眠藥,若有嗜睡的副作用則服用半量,或換其他類似的藥物。目前已有新型的神經活化細胞增生及腦神經細胞再生等藥物,以及鋅、硒、維生素C、E、抗氧化劑等的補充,對於耳鳴防治也有相當的助益。

 

李宏信醫師談到,有些耳鳴病人,服藥數月至半年左右,聽力便可逐漸獲得改善,至於病症較為嚴重的重聽患者,服藥的時間則需要更久,患者在治療期間需有耐心,切忌自行停藥。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耳鳴早期治療、治癒率就愈高,患者除了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之外,還需要學習自我紓解壓力。降低內耳神經損傷的最好方法,就是以平常心來面對生活上的各種壓力。此外,飲食上盡量以清淡為主,應避免油炸類及重口味食物,如此才能降低罹患耳鳴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