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中止症

呼吸中止症-長期呼吸不暢 恐導致腦部缺氧

呼吸中止症-長期呼吸不暢 恐導致腦部缺氧
1718
▲鼾聲是罹患呼吸中止症的前兆,千萬不要輕忽,長期下來出現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高於一般人。(圖/ingimage)

 

前總統陳水扁因為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最近一次檢查中發現睡眠呼吸干擾指數高達35.8,也就是睡眠中每小時呼吸不順或呼吸停止達35.8次,嚴重影響生活作息。每天只能入眠一到兩小時,甚至讓阿扁出現腦部萎縮等情況,因此日前被戒護送往台中榮總接受雙側扁桃腺與軟顎切除,並進行懸壅垂咽顎成形術。(2014-01-08 NOW健康 趙欣/台北報導)

 

事實上,睡眠呼吸干擾指數(Respiratory Disturbance Index,RDI)大於5以上,就是屬不正常,指數5到15之間算是輕度,15至30之間屬中度,若大於30以上則是嚴重睡眠呼吸中止。據統計,全台約有六百萬人有睡眠障礙,台灣睡眠醫學會的調查顯示,20到60歲的成人受訪者中將近七成會打鼾,但是其中一半以上卻認為打鼾不是毛病,只有兩成左右的人知道打鼾不利健康。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指出,打鼾是睡眠中呼吸氣流震動咽喉組織引起的聲音,鼾聲是罹患呼吸中止症的前兆,千萬不要輕忽,長期下來出現中風、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高於一般人。

 

造成打鼾的原因很多,包括鼻部的鼻中隔彎曲、鼻息肉、鼻甲肥大、慢性鼻炎,或是咽喉部位的扁桃腺肥大、懸壅垂過長、舌體肥大等造成鼻咽喉腔狹窄而引起呼吸不暢。臨床發現,因呼吸道受阻所產生的打鼾情況,男性遠高於女性,其中又以體型肥胖或頸部短粗者居多。主要是因為這些族群的舌頭相對較大,咽喉周圍的脂肪寬鬆又頸部肥胖,脂肪會將舌頭往上頂而導致咽喉狹窄,空氣經過狹窄的咽喉氣道時,產生震動並發出聲音便形成打鼾。

 

針對中老年人及體胖者易出現打鼾的問題,可以先嘗試使用止鼾器來改善。李宏信醫師表示,要是減輕體重依然無法改善打鼾問題,就只能尋求更進一步的治療方式。其中鼻部問題建議使用鼻過敏翼管神經截除術,不但能解決打鼾症狀,就連惱人的鼻過敏、鼻塞等問題都能一併治療。至於咽喉部位引發的打鼾問題,肥胖者應先行減肥,避免舌根往脖子內頂進咽喉。治療方法可以切除部分懸壅垂或是舌根組織,讓睡眠時呼吸順利進入氣道,改善打鼾症狀。

 

長期打鼾可能演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學研究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6倍,血壓不穩情況是正常人的3倍。此外,由於夜間睡眠品質差,白天容易晃神、打瞌睡,因此發生車禍的機率是正常人7倍。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建議,體重控制能有效改善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狀,規律運動、戒菸,避免睡前大吃與喝酒,都有助於打鼾症狀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睡眠過程中腦部供氧充足,血液含氧量也會隨之提升,如此一來還可降低許多疾病發生的機會。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