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只有T細胞 白血球也有免疫檢查點

3641
【NOW健康 馬姍妤/台北報導】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斯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發現,免疫療法不僅可以治療癌症,也具有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潛力。(圖/陽明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提供)

紅斑性狼瘡好發於年輕女生,症狀嚴重會影響身心,需持續用藥。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發現,免疫療法不僅可以治療癌症,也具有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潛力,研究人員發現,NLRP12先天免疫檢查點如果沒有適時剎車,免疫系統可能反過來攻擊自身正常細胞。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斯婷指出,人體的防禦系統分為「先天免疫」和「後天免疫」,目前廣泛應用在癌症免疫療法的PD-L1、CTLA-4抑制劑,主要是關閉後天免疫T細胞的剎車系統,活化免疫力以達到殺死腫瘤的目的。

陽明大學研究團隊長期分析人類、小鼠的白血球,發現免疫檢查點不只存在於T淋巴球細胞,也存在單核球、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等扮演第1道防線的先天免疫白血球中,也就是除了應用於治療癌症的後天免疫檢查點之外,還有1種更早啟動免疫反應的「先天」免疫檢查點,扮演調節人體抗病毒能力的角色。

研究團隊利用了剔除NLRP12基因於先天免疫白血球的小鼠,以及無菌老鼠實驗平台做了一系列研究,發現先天免疫白血球中名為NLRP12的先天免疫檢查點,基因表現的高低具有開啟或關閉巨噬細胞、樹突細胞產生抗病毒第1型干擾素的能力。

這證實了在先天免疫白血球中就存在免疫檢查點,而不是只有T淋巴球細胞才有。除了老鼠模型,實驗團隊也證實了NLRP12先天免疫檢查點廣泛地表現在人類多種的先天免疫細胞中,並且具有調節產生抗病毒第1型干擾素的能力。在生物醫學界,這是第1次提出「先天」免疫檢查點的概念,這項研究刊登在今年《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期刊。

陳斯婷說明,過去只知道NLRP12這個蛋白分子是1種腸道菌相,可以促進特定腸道菌株的生長,減緩腸道發炎,藉以降低大腸癌等疾病發生率,現在終於了解到它更多的功能。

自體免疫疾病多半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活化,例如,紅斑性狼瘡,目前醫界仍然對於何種原因造成免疫異常不甚清楚,只能依賴免疫調節劑或類固醇來治療。

發現這項先天免疫檢查點之後,更加了解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致病機轉,陳斯婷表示,未來這類疾病或許有機會可像癌症一樣,透過免疫療法治療,甚至達到治癒目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