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長期服用這些藥 恐造成腸胃道不適

3680
【NOW健康 林芊聿/台北報導】
腸胃不適
▲除生理老化因素,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鎮靜劑、抗憂鬱用藥、氣喘用藥等藥理作用也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造成胃裡的食物或胃酸進入食道,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圖/ingimage)

常會聽到銀髮族抱怨有胃痛、脹氣或是便祕的問題,通常他們會拿出常吃的胃藥或止痛藥來緩解身體不適,但這樣就能解決問題嗎?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整理了銀髮族常用的藥品,讓民眾了解可能導致腸胃不適的原因。

依據國民健康署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顯示,8成以上老人自述至少有1項經醫師診斷確認的慢性疾病,近5成老人有3項以上的慢性病。相較於健康的民眾,治療這些慢性疾病使用的藥物可能來自不同科別的醫師處方,或患者自行到藥局購買,長者可能同時服用多種藥物。藥害救濟基金會建議,生理老化加上服用藥物之藥理作用影響,銀髮族要特別注意潛在的危險,若無醫 生診斷,自行服用藥物,不僅沒幫助,反而可能會惡化病情。

隨著年齡增長,食道肌肉與括約肌的收縮力會退化鬆弛,而出現胸痛、灼熱感、呼吸疼痛、胃酸逆流等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除此之外,也可能因為黏膜神經刺激感降低而會出現噁心、嘔吐、貧血情形。除生理老化因素,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鎮靜劑、抗憂鬱用藥、氣喘用藥等藥理作用也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造成胃裡的食物或胃酸進入食道,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因此長者服用藥物期間,若出現胃食道逆流,建議可與醫師或藥師討論,以適時調整,減少因用藥引起的不適。

銀髮族另1個常見的腸胃問題是排便困難。生理老化使腸胃蠕動減慢,加上身體活動量下降,增加腸內食物滯留的時間,導致水分過度被吸收,容易發生排便不順的情形。若本身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壓且長期服用降血壓藥;因腸胃問題服用胃藥,或治療缺鐵性貧血的鐵劑等,都可能使長者排便困難的發生率更高,其它如長時間服用止痛藥、抗憂鬱用藥、抑制過敏藥、抗巴金森氏藥等,也可能會增加排便困難的困擾。

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民眾,減少服藥期間腸胃不適,除聽從專業醫療人員指示外,可以多注意平日的生活習慣:

(一)餐後2個小時內避免平躺,降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機率。
(二)細嚼慢嚥,減少腸胃負擔。
(三)進餐規律,定時定量,有助於消化液的分泌。
(四)減少易脹氣、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較油膩食物、糯米等。
(五)適度運動,促進腸道蠕動。



▲有些藥物的藥理作用也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造成胃裡的食物或胃酸進入食道,增加胃食道逆流的風險。(圖/藥害救濟基金會提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