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孩子長高黃金期 中醫師教你解析轉骨密碼

4512
陳如頤 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鄒曉玲
▲鄒曉玲醫師表示,遺傳因素影響很大,可以透過爸爸媽媽的身高,計算小孩成年時的預測身高。(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新竹報導】孩子長得又高又壯,是所有家長心中期望,近幾年來,轉骨偏方相當夯,成為熱銷的保健食品,相關兒科長高門診掛號難度越來越高。中醫師提醒家長們,孩子還沒進入青春期之前,不需要過度進補或服用轉骨藥方,以免生長板提早閉合,喪失長高機會,適得其反。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鄒曉玲表示,進入青春期開始出現第2性徵之後,代表小孩開始邁入人生中第2個快速長高時期,也就是軀幹抽高,與4肢長度的拉長。

 

一般而言,4肢拉長的速度比軀幹抽高來得快速,而遠端肢體又比近端肢體迅速,換句話說,青春期初期的孩子,多半是手腳先變大,接著才是軀幹拉長。鄒曉玲提醒,爸爸媽媽們應多觀察小朋友進入青春期的第1個表徵,掌握轉骨調理的關鍵期。

 

鄒曉玲以小男生為例,12歲開始進入青春期,發育過程中的第1個現象是陰囊變大,接著長出體毛,隨著進入身高快速長高的2年。

 

至於小女生,約10歲進入青春期,發育過程中的第1個現象是乳核稍微有硬硬痛痛的感覺,代表乳房的發育,接下來出現體毛的增長,隨著進入身高快速長高的2年,緊接著月經來潮。

 

統計發現,女生長高的高峰期要比男生提早2年,所以在小學低年期階段,許多女生身材較高,男生相對較矮。

 

鄒曉玲分析,小女生長高速度的巔峰約在月經來潮前半年,因此辨識何時出現青春期「第1個」第2性徵是開始轉骨調理的關鍵時機。如果等到男生變聲、喉結形狀清楚,或是小女性月經穩定來潮,就錯失了治療黃金時機。

 

青春期小孩可以長多高?鄒曉玲說明,遺傳因素影響很大,可以透過爸爸媽媽的身高,計算小孩成年時的預測身高,計算方式為:

 

男生=(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2)/2

女生=(父親身高+母親身高 - 12)/2

 

鄒曉玲指出,長高的機轉在於小朋友骨頭當中的生長板還有分裂能力,一旦生長板閉合,就不會再長高。想要知道生長板是否閉合,可以至小兒科照X光檢查骨齡。

 

鄒曉玲補充,人體的發育生長和先天遺傳、後天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息息相關,身材矮小者屬於脾胃虛弱型、食慾不振型,氣虛痰溼、矮小肥胖型,以及肝氣鬱滯、情緒抑鬱型,陰虛火旺、睡眠障礙型。

 

鄒曉玲強調,適度的彈跳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是幫助孩子長高的2劑良方。此外,孩子發育的階段,中醫師將針對不同原因進行體質調整,協助轉大人。如果能夠經常保持愉快的心情,全身氣血暢通,避免熬夜,就能讓孩子高人一等。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