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副作用難忍受 中西醫聯手提升預後及生活品質

3541
王澍清 報導
中西醫整合門診
▲馬偕醫院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改善了因為這樣的治療困境,透過中西醫共同討論診治的方式,進行專業的整合。(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1名45歲的乳癌婦女,在手術治療後開始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因面臨更年期症候群的諸多不適,包含睡眠障礙及盜汗潮熱的症狀。患者希望藉由中西合併治療改善副作用,但又不確定中醫治療是否會影響原本乳癌的治療與效果,親友和病友的意見眾說紛紜讓他無所適從,直到她得知馬偕醫院癌症中心及中醫部,有成立針對癌症病人需求專設的「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透過同一診間有中醫與西醫共同討論診治,於是她決定前往馬偕醫院就診。在配合中藥及針灸治療後,患者在就診半年後症狀得到大幅改善,提高生活品質,並且得以安心的繼續既定的西醫抗癌治療。


面對疾病的治療方法,病人尋求專業的「第2意見」已是常態,但往往病人在東奔西跑的情況下,常因不同醫師得到的資訊不同或落差,以至於病人往往不敢跟原主治醫師告知有服用其他藥物,或是醫病雙方針對第2意見的看法加以討論,如此不僅造成醫療上更大的問題,同時也可能因此對病人形成另1種傷害。


投入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並收治該個案的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李以荍醫師表示,癌症患者在診斷和治療的過程中,身心靈都受到多層面的影響,醫師在臨床上常常可以看到讓人非常惋惜的現象,就是患者因為無法忍受疾病及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而中斷醫師所建議的標準治療,以致於治療結果及預後不如預期。尤其是在乳癌的荷爾蒙藥物治療,以及婦癌的廓清手術後,患者因為合併內分泌代謝機能的動盪,往往併發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患者常常面臨維持治療及忍受副作用的兩難。而馬偕醫院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改善了因為這樣的治療困境,透過中西醫共同討論診治的方式,進行專業的整合。


為了健全癌症病人的治療,增加病人在治療中的順從性及治療效果,同時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且中醫師都接受過完整的中西醫師合併訓練,皆具有中醫西醫的雙執業執照,有足夠的能力擔任中西醫治療的窗口。馬偕紀念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張義芳說明,1個病人在同1個診間內可以有中西醫2位醫師共同診治,是對癌症病人最直接且便利的看診模式,不僅讓病人省去辛苦奔波的時間與體力花費,更重要的是可以透過更全面性的照護模式,改善癌症病人的生活品質及預後。


張義芳表示,許多癌友在接受癌症治療的同時,的確會受到口乾、癌因性疲憊或荷爾蒙失調等症狀所苦,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造成許多癌友因對生活適應上的困擾而長期處於痛苦與絕望的困境,因此,力求提升癌友生活品質是最期待的目標。


更多NOW健康報導
▸雷射撫平歲月痕跡再進化 脈衝時間從奈秒到皮秒快千倍
▸腎功能不佳採低鈉飲食很危險? 小心鉀離子過高恐喪命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