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解尿不順恐攝護腺癌 晚期新藥納健保須符合條件

3270
王澍清 報導
用藥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任鍾旭東表示,晚期攝護腺癌患者需接受荷爾蒙治療,效果顯著,該名個案使用新一代健保給付藥物Abiraterone,效果顯著。(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就跟許多老男人一樣,今年68歲的蔣先生也覺得、頻尿、夜尿、解尿不順等問題,心想應該只是攝護腺肥大,但就醫檢查才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SPA)竟高於正常值近70倍,進一步影像檢查確診為轉移性攝護腺癌。


最新國人10大癌症死亡排行榜顯示,108年攝護腺癌位居10大癌症死因第6名,罹癌人數逐年增高,研判與人口老化有關,以歐美國家為例,攝護腺癌均在新增罹癌人數排行榜的前3名。


由於早期攝護腺癌症狀不明顯,與攝護腺肥大類似,患者經常延誤就醫,統計顯示,近3成新確診個案已到第4期轉移型攝護腺癌,無法以手術或其他治療方法根治,需用荷爾蒙治療等控制病程。以蔣先生為例,切片檢查後報告顯示為格里森(Gleason score)4+5分攝護腺癌,磁振造影後也發現儲精囊、骨盆腔淋巴結及骨頭等都有轉移病灶。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任鍾旭東表示,晚期攝護腺癌患者需接受荷爾蒙治療,該名個案使用新一代健保給付藥物Abiraterone,效果顯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指數已降回正常值,並持續追蹤中。臨床顯示,這類藥物可以阻斷雄性激素的生成,並抑制腫瘤生長,增加至少16.8個月存活時間。


不過,這類藥費極為昂貴,一般療程為2年,1日4次地服用藥物,之前並無健保給付,1年藥費高達近200萬元。所幸最近健保納入給付,造福許多病人及家屬。鍾旭東說明,患者須符合下列3項條件之其中2項,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


1.格里森分數≧8分。
2.骨骼掃描出現4個(含)以上病灶且至少其中1處以上為非中軸骨及骨盆腔轉移。
3.出現內臟轉移。


鍾旭東提醒,中老年男性如果頻尿、夜尿、尿不乾淨、等排尿障礙,應該積極就醫,如不幸罹癌,應在醫師評估下接受治療,抗癌藥物越來越多,不要輕言放棄。


更多NOW健康報導
▸倒吸鼻涕不擤出來 下場可能導致內耳積水耳鳴嗡嗡響
▸老人缺牙無法正常進食影響身心 牙醫師分析解決策略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