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BNT陸續抵台 誘發紅斑性狼瘡?張上淳:找無報告

3395
陳敬哲 報導
今明BNT都到台灣 誘發紅斑性狼瘡?張上淳:找無報告
▲傳出新北女高中生接種輝瑞BNT後確診紅斑性狼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國際上未有相關報告。(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7)日清晨5時35分第6批輝瑞BNT疫苗到貨,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布,共有88.92萬劑,效期至2022年2月20日,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明(8)日將再有1批到達台灣;另外,傳出1名女高中生接種疑誘發紅斑性狼瘡,指揮中心回應國際未有相關報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有6批輝瑞BNT疫苗到貨,共有420.92萬劑,昨日經計算還有11萬劑,可提供第10期預約加開,因此急發新聞稿,大家都希望快一些,我們也就配合快一點,導致發布比較倉促,大家負擔也較重。


▲第10期疫苗預約輝瑞BNT加開規劃。(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接著說,加開輝瑞BNT疫苗預約,今日上午10時至13時統計,大概有7萬人預約,有關比較急公告資訊,對大家比較抱歉,但也相信大家希望快一點。


另一方面,新北市傳出1名女高中生,校園集中接種輝瑞BNT後,出現臉頰與雙腿嚴重水腫,就醫檢查確診紅斑性狼瘡,導致腎臟發炎住院治療中,陳時中強調不能斷言疫苗誘發,目前僅能說時間序上有關連。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接種疫苗會引起免疫反應,確實有人關心是否會連帶影響其他免疫系統,但新冠疫苗與紅斑性狼瘡是否有關,國際上沒有特別提到有關連,也沒有相關報告。


同時有部分已接種第1劑莫德納民眾,擔心無法在10周至12周施打第2劑,因輝瑞BNT到貨穩定,持續詢問是否有可能「混打」,陳時中強調,輝瑞BNT主力放在第1劑,要等完成後再看有沒有機會,但到時也要開始輝瑞BNT疫苗第2劑,等待莫德納不一定比等待混打快。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外景主持人最怕紫外線!陳俋塵公開肌膚防曬保養秘訣
▸婦科手術最常發生腸沾黏 玻尿酸材質防沾黏貼片阻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