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茶飲入料理!DIY冰涼果凍食譜 消暑氣兼顧防疫力

2766
陳郁茹 報導
防疫茶飲入料理!DIY冰涼果凍食譜 消暑氣兼顧防疫力
▲花蓮慈濟醫院營養師徐彰怡利用防疫茶「淨斯本草飲」做成果凍,讓民眾在炎炎夏日中可以品嘗消暑,也能藉此增加防疫力。(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一過,代表天氣一天比一天熱,為了幫助民眾消暑,花蓮慈濟醫院營養科結合防疫茶「淨斯本草飲」設計夏日消暑甜點「淨斯本草飲凍」,且還推出「淨斯本草藥膳湯」,營養師徐彰怡表示,將本草飲應用在料理及甜點上,希望能讓怕中草藥的味民眾能夠接受,也能增添他們的防疫力。


以龜苓膏為發想 營養師將防疫茶做成果凍


Q彈冰涼的果凍,適合夏日品嚐來降暑氣,徐彰怡發揮創意,將淨斯本草飲做成果凍。她指出,淨斯本草飲凍是以龜苓膏來發想,傳統龜苓膏因藥材中含有膠質,能凝固成膏,為了讓本草飲成凍,選擇加入吉利T使它凝固,雖然口味上還有一點淡淡的中藥草味,這時可依個人喜好,再添加蜂蜜等,增加大眾對本草飲的接受度。


▲「淨斯本草飲凍」以龜苓膏為發想,在防疫茶「淨斯本草飲」中加入吉利T幫助凝固,做成果凍。(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DIY食譜】淨斯本草飲凍


材料:淨斯本草飲茶包2包、吉利T、黑糖。


作法:
1.將淨斯本草飲茶包2包放入600cc水中煮開後轉小火熬煮成400cc備用。
2.將吉利T 15g,黑糖10g均勻混合,取另一小鍋,放入100cc的水,將混合的吉利T和黑糖放入,開小火攪拌至溶解。
3.將本草飲加入吉利T與黑糖中,開小火攪拌至2者均勻混合,趁熱加入模具中,待冷卻後凝固即可。
4.可依個人喜好添加蜂蜜或黑糖蜜,撒上花生碎食用。


以防疫茶為湯底 加入蔬菜、豆皮變成美味料理


濃濃的藥膳香味撲鼻,還有滿滿的蔬菜與鮮菇熬煮出清爽鮮甜的湯頭,這是另一道本草飲料理「淨斯本草藥膳湯」。徐彰怡提到,這道料理以藥膳湯的概念將單純茶包作為湯底,添加高麗菜、菇類,除增加湯頭鮮味、不會搶走藥膳的味道外,也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而在煮5分鐘後一定要將茶包撈起,繼續滾煮會讓中草藥的苦味出現。另外,整道藥膳沒有加1滴油,透過乾豆皮不僅可以添加一點油脂,還能補充植物蛋白,讓單純茶飲轉為營養素全面的美味餐點。


徐彰怡透露,一般藥膳湯大部份都會添加枸杞,除了帶有甜味,還能為湯品帶來好味道,但這道淨斯本草藥膳湯沒有選用枸杞,是因為枸杞偏滋補,而本草飲偏清解,在藥性可能會衝突之下,改使用菇類、青菜類來提升湯頭鮮甜味。


▲「淨斯本草藥膳湯」是以防疫茶「淨斯本草飲」為湯底,加入蔬菜、豆皮做成的美味料理。(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DIY食譜】淨斯本草藥膳湯


材料:淨斯本草飲茶包2包、高麗菜1/4顆、鴻喜菇50g、雪白菇50g、金針菇150g、乾豆皮45g、生薑5片(約20g)、鹽適量(依個人口味調整)


作法:
1.盛1鍋開水,放入2包淨斯本草飲茶包,煮滾後,轉小火煮5分鐘,撈出茶包(可留下做本草凍使用)。
2.放入薑片、各種菇類煮至半熟,再放入乾豆皮、高麗菜同煮至熟,加入適量鹽調味即可起鍋。


花蓮慈濟醫院表示,淨斯本草飲在臨床試驗上證實具有良好的輔助效果,同時於多靶點對抗新冠病毒及抗老化、減緩巴金森氏症、調控血糖、抑制抗藥性癌細胞等方面都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外,根據最新研究成果,淨斯本草飲具有多功能潛力,除了能抑制病毒感染,還可對抗長新冠後遺症,恢復患者巨噬細胞失衡、抗發炎、減緩併發症,提升免疫力。


更多NOW健康報導
▸30歲高管輕忽三高竟釀肝癌! 「肝包油」恐增肝癌風險
▸這些牙周病警訊你有嗎? 牙醫師警告放任不理嚴重後果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