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停經

更年期停看聽 停經前後症狀大不同

更年期停看聽 停經前後症狀大不同
1429
▲盜汗跟熱潮紅通常會一起出現,也是女性發覺自己更年期的指標。(圖/ingimage)

 

站在鏡子前,看著臉上的肌膚,突然發現自己有越來越多的暗沉、斑點與皺紋,心情不僅不美麗,身體也動不動就感到疲累,睡也睡不好,還不自主的全身發熱、冒汗,難道這就是女人的關卡「更年期」?(2017-08-08 文/郭安妮醫師)

更年期的症狀有哪些?

更年期的到來通常都是有跡可循,絕非突然,只是有些初期症狀往往會被許多女性所忽略,沒有察覺。更年期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以下6項:

1. 睡眠品質降低,即便睡眠時間固定,仍常感覺疲累。

2. 性衝動減少或缺乏,對於性關係感到厭煩,或常有不適感。

3. 皮膚狀況變差,變得比以前乾燥或缺乏彈性和光澤。

4. 記憶力減退,常常轉身就忘記要做的事情,且丟三落四的情況更常出現。

5. 對生活提不起勁,不論是工作或家事,甚至以往有興趣的事,都感到失去興趣。

6. 情緒波動大,容易焦慮,也容易落淚,甚至莫名擔心往後的生活問題。

有上述情況雖不代表一定是更年期到來,但是如果常感到身體不適,醫學檢查指標卻又在正常範圍內,建議可以轉而向婦產科醫師求診,以確定是否為更年期。

停經前、停經後 更年期症狀不相同

一般來說,更年期症狀又分為「停經周邊期」(perimenopause)與「停經後期」。停經周邊期,也有人稱「近更年期」,這段期間通常是讓女性較為困擾的,症狀包括像是有熱潮紅、盜汗、心悸等。

盜汗跟熱潮紅通常會一起出現,也是女性發覺自己更年期的指標,熱潮紅的範圍大約是臉、脖子和胸部,一次發作大約幾分鐘的時間,主要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皮下血管擴張,造成即便是冬天,也容易感到身子莫名發熱。

當自律神經失調,皮下血管擴張時,大腦為了調節體溫,更年期的婦女便會開始出現盜汗症狀,通常我們流汗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運動或緊張,但盜汗卻是異常出汗,且時間通常發生在夜晚,許多婦女會因此熱到醒過來,導致睡眠品質變差。

停經後期,停經是指連續12個月沒有月經,意味著卵巢分泌雌激素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導致女人生育功能停止,由於女性荷爾蒙具有保護心血管、維持骨密度的作用,因此當女性來到更年期,隨著分泌量的減少,就會開始缺乏動情激素,心血管相關的疾病也會慢慢跟著出現。

此外,骨質也可能會開始疏鬆,牙齒變得較易脫落,甚至會開始掉頭髮。而泌尿道生殖系統亦有變化,行房時陰道會容易乾澀,常有尿道感染的問題。

更年期症狀通常不會一次全出現,而是漸進式的,也並非所有的婦女都會有,但由於這時期女性體內的荷爾蒙會逐漸減少,身體為了適應這些變化,就會產生不同的症狀,建議如果能夠提早預防和保養,當更年期來臨時,症狀與不適便會減輕許多。(想了解更多相關內容,盡在《跟著郭安妮聰明養子宮,要美就美,要不痛就不痛》,今周刊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