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隱藏式傷口腹腔鏡手術 愛美女性福音

隱藏式傷口腹腔鏡手術 愛美女性福音
1345
▲隱藏式傷口腹腔鏡手術僅僅經由1.5公分左右的小傷口,傷口隱藏在肚臍的中間 。(圖/ingimage)

 

「肚子動刀之後留下疤痕,還可能像以前那樣,穿比基尼到海邊做日光浴嗎?」幾天前骨盆腔疼痛難耐,林小姐到醫院求診,經過一連串詳細檢查,出乎意料發現卵巢長了腫瘤。切片病理檢驗結果是良性,讓她鬆了一口氣,但卻擔開刀的傷口,可能影響外觀,再也無法表現出姣好身材。(2011-11-25 NOW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一般人都怕開刀,除了怕痛,對侵入性外科手術總是充滿疑慮,加上媒體報章時有所聞,手術縫合後不明原因併發感染,或是發現器械遺忘在體腔中沒有取出,讓許多人對手術裹足不前,能免則免。然而,像林小姐這樣運氣不好,體內長了腫瘤,或是其他原因,不得不借助開刀來切除和進行治療時,多數病患都儘量選擇最有效,最保守的手術方式,希望縮短恢復期間,早點回到工作崗位。愛美的女性更盼望傷口能愈小愈好,最好不讓人一眼看見。婦產科醫師郭安妮指出,近年來,蓬勃發展的腹腔鏡手術技術,可以輕鬆達成所有愛美女性的期望。

傳統開腹式手術為切除腫瘤,必須事先在身上開出比腫瘤直徑大1.5倍以上的傷口,才能順利將腫瘤取出。以小晨為例,如果檢查出一個6公分大小的良性瘤必須切除,可能需要切開一個9至12公分的傷口,手術才能順利進行。若是借助早期腹腔鏡手術,只需在肚臍下方打3到4個約0.5至1公分的小孔。經由這些小孔,將二氧化碳灌入腹腔,形成人工氣腹撐開腹腔,再伸入微型攝影機作視覺輔助,像使用筷子一般操作剪刀、夾子、電燒等精密細長的器械進行手術,就可輕鬆將腫瘤取出。

隨著醫學進步,腹腔鏡手術發展驚人迅速,隱藏式傷口腹腔鏡手術僅僅經由1.5公分左右的小傷口,傷口隱藏在肚臍的中間,就能完成早期3、4個小孔才能進行的手術,這正是目前最新,效果極佳的治療方式。由於隱藏式傷口腹腔鏡手術傷口小,出血少,細菌感染機會大幅降低,所以併發症少,術後疼痛不適能明顯改善,甚至1、2天就不感覺疼痛了。相對傳統開腹式手術,病人需住院長達一個星期,腹腔鏡手術只要2至3天即能復原辦理出院,提早回歸正常生活。

此外,術後傷口漂亮,幾乎不易察覺,也是吸引許多人樂於選擇腹腔鏡手術的重要原因。不少愛美女性見識到親朋好友手術後傷口復原的驚人效果,日後求診往往也特別要求做腹腔鏡手術,希望手術留下的疤痕減到最小。不過,腹腔鏡手術並不能取代所有的傳統開腹式手術。郭安妮醫師提醒,像是惡性腫瘤或是腫瘤過大還是必需依賴開腹式手術才能處理,不適合用腹腔鏡手術代替。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