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易猝死 無線電波治療新救星

睡眠呼吸中止易猝死 無線電波治療新救星
1983
▲許文龍醫師說明,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國人最常見的類型,阻塞的部位則因人而異,一般可粗略分為鼻腔呼吸道與口腔呼吸道,臨床上則以上呼吸道統稱。

 

日前一名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王姓男子,因配戴呼吸輔助器一年多卻不見效,再次就醫才被診斷出患有內生型腭扁桃體腫大,導致呼吸不順。經開刀治療後,目前無需呼吸輔助器,已恢復正常生活。(2015-12-08 NOW健康 吳思奕/台北報導)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及中山醫院主任醫師、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主任許文龍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中年男性,嚴重者除了會有猝死的風險外,因睡眠障礙造成日間專注力及認知能力降低,甚至導致意外發生的情況多不勝數,實在輕忽不得。

王先生去年因打鼾及嗜睡問題曾就醫,他院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呼吸輔助器助睡一年多,鼾聲問題仍相當嚴重,白天精神狀況也未見改善。經許文龍醫師以內視鏡詳細檢查後,發現王先生除了鼻中膈彎曲造成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之外,還患有內生型腭扁桃體腫大,也就是原先僅存在咽喉外丶前側的腭扁朓體,因不正常增生,擴張至咽喉後丶上方,阻礙呼吸暢通,導致嚴重打鼾及呼吸不順暢等現象。

許文龍醫師說明,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國人最常見的類型,至於阻塞的部位則因人而異,一般可粗略分為鼻腔呼吸道與口腔呼吸道,臨床上則以上呼吸道統稱。阻塞的原因小自鼻息肉丶鼻甲肥大,大至鼻中膈彎曲,甚至是因內生型腭扁桃體不正常增生導致阻塞呼吸道,都有可能會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

至於改善方法,許文龍醫師分析,目前國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確實以配戴呼吸輔助器為大宗。不過,像王先生的案例,根據多年的臨床經驗,患者因配戴時的不舒適感而難以入睡,半途而廢的人也不在少數。若採用手術治療,目前醫界傾向於上呼吸道重建手術。上述個案中的王先生,就是同時接受內視鏡改善鼻中膈問題,再以無線電波治療儀縮小肥大的扁桃體,達到暢通呼吸道的目的。

一般而言,呼吸道的空間在手術後能增加3到5倍。拜科技之賜,目前新式的無線電波治療儀已能取代舊式的雷射手術,不僅無須動刀,還能大幅減低出血量及疼痛感,術後恢復快,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最後,許文龍醫師提醒,像王先生一樣不容易被診斷出來的情形在臨床上其實不算少數,多半為醫師經驗不足所致,所以建議民眾一旦有長期打鼾丶睡眠中斷丶起床後口乾丶精神不濟或嗜睡等問題時,應找尋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檢查,評估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手術的必要性。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