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耳膜穿孔

耳膜破裂!門診顯微耳膜再生術挽救聽力

耳膜破裂!門診顯微耳膜再生術挽救聽力
3050
▲耳部受強烈撞擊如打耳光、車禍造成骨折,或是高空飛行時艙壓不穩,潛水失壓或跳水重擊,都是外因性壓力造成耳膜穿孔的常見原因。(圖/ingimage)

 

耳膜破裂,還能再生!印尼看護A-mai日前遭一精障男子揮拳擊中左耳,當場耳鳴、頭痛頭昏,就醫檢查後,發現左耳耳膜幾乎全穿孔且出血,合併內耳神經受損的症狀。已婚的官小姐與先生發生口角,被先生打了一巴掌,有左耳耳鳴、聽力減退、頭痛等現象,檢查確診耳膜穿孔並出血。所幸兩人後來接受先進的顯微耳膜再生術,耳膜外層細胞再生,順利挽回正常聽力。(2014-07-30 NOW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院長許文龍醫師說明,印尼看護A-mai到門診時,聽覺神經受損嚴重,兩耳聽聲音不平衡,走路提東西身體都不穩,聽力測試發現減少了30分貝,只剩下千分之一的靈敏度。另一位官小姐症狀類似,聽力同樣掉了30分貝。兩人都是耳膜遭受直接的壓力性外傷,導致聽力減退。

許文龍院長解釋,人可以聽見聲音,主要是中耳腔與耳膜承受外界聲音的傳入,透過聽小骨鏈的放大作用,最後內耳神經將音頻轉換成電位,傳送到大腦,使人產生聽覺。一旦耳膜破裂穿孔,就會破壞中耳腔的密閉結構,導致聽力減退。

耳部受強烈撞擊如打耳光、車禍造成骨折,或是高空飛行時艙壓不穩,潛水失壓或跳水重擊,都是外因性壓力造成耳膜穿孔的常見原因。部分患者則是內因性疾病,如急性中耳炎、中耳成形手術後,耳膜癒合不良所引起。另有民眾罹患慢性中耳炎,但沒有中耳病變,而發生肉芽組織增生、鈣化或珍珠瘤等情況,導致耳膜穿孔。

以往耳膜穿孔,必須住院接受手術,由內插入人工耳膜。許文龍院長則首創顯微耳膜再生術,由外而內進行治療,不僅可輔助住院手術,使耳膜癒合的成功率提高,也能作為手術失敗患者的另一治療選項。

顯微耳膜再生術,是透過顯微鏡的輔助,清除中耳腔內增生的肉芽,切除耳膜邊緣因長時間發炎所產生的異常組織,清理外耳道內因細菌感染造成的膿液、肉芽,以及黴菌感染的菌塊,以藥水徹底清洗後,修復耳膜穿孔的邊緣,即可有效促進耳膜外層扁平細胞再生。

顯微耳膜再生術最大的優點為門診手術,包括麻醉處理只需20到30分鐘,簡單快速又便利,不需住院、不必包紮、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只要將外、中耳的發炎加以控制,並清除因發炎產生的肉芽組織,杜絕細菌感染的可能,使耳膜3層結構完全密合,就能創造耳膜癒合的良好條件,逐漸恢復正常的聽力。

許文龍院長指出,只要是單純性耳膜穿孔,沒有併發其他病變,耳膜穿孔發生未過5年以上,穿孔大小小於1/3的患者,門診治療的成功率超過8成。患者在透過顯微耳膜再生術進行炎症控制與局部清創後,另需搭配血液循環劑與高單位維他命,來加速耳膜傷口的癒合速度。

耳膜穿孔治療一週一次,一個月內,炎症就能得到良好控制。症狀輕者治療3到5次,重者4到12次,都能順利恢復25到30分貝的聽力。耳膜癒合速度因人而異,患者治療後,應避免使用抗凝血藥物,勿用力擤鼻涕,飲食清淡勿刺激,作息規律勿熬夜,減少使用手機,就能及早重拾正常聽力。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