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耳部手術:高階顯微鏡與微創內視鏡之異同

耳部手術:高階顯微鏡與微創內視鏡之異同
1721
▲微創的內視鏡手術是指:用內試鏡來實行,一般外科可以實行的手術。(圖/ingimage)

 

最近有些病人會問,什麼是微創內試鏡手術?跟高階顯微手術有什麼不一樣?因為大家有所不瞭解,特地撰寫一篇文章介紹,讓大家了解兩者間的差異。(2014-10-30 文/許文龍醫師)

一般外科:微創內視鏡手術

微創的內視鏡手術是指:用內試鏡來實行,一般外科可以實行的手術。像我們常常看到,內臟的部份,包括骨盆腔、腹腔,以前必須要用到傳統切開的手術傷口比較大,所以用內試鏡手術來取代傳統的外科手術,減少傷口的感染,並可以在內視鏡的指引之下,做一些減少污染的一些操作。

所以這種微創的內試鏡手術,一般來講是用在一般外科的手術,包括胸腔、腹腔、骨盆腔,這些內臟器官的手術操作。

精細複雜手術 仰賴高階顯微鏡

使用高階顯微鏡,由於它的放大倍率較高,所以能夠操作比較精細、複雜的手術,例如:我們常見的眼科手術,包括近視手術、視網膜手術、水晶體的手術,這些要靠高階顯微鏡來執行,可以擴大醫師的視野,能夠達到更精準、完善的治療效果。

整型外科方面。也常常需要用到顯微手術。一般來講,像我們常常看到斷手、斷指的接合,神經、骨頭、血管、動脈、靜脈的縫合等,都需要靠高階的手術才有辦法完成。另外神經外科方面,包括腦部手術、脊椎神經重建手術......等。這些都需要用到高階顯微手術,才有辦法完成。

高階顯微手術在耳鼻喉科的應用

在耳鼻喉科,最常見的部位包括:顏面神經接合手術、顏面神經減壓的手術,例如:病毒感染、外傷、顏面神經腫脹,都必須要把神經管打開來,把包住顏面神經的骨頭,鞘膜打開來,讓顏面神經不因壓迫而壞死的傷害。

另外,外耳道手術、外耳道珍珠瘤、中耳手術,包括:耳膜重建、聽小骨重建、珍珠瘤、中耳型珍珠瘤或者乳突氣室部份手術、耳部的腫瘤手術,這些都需要用到依靠高階顯微手術來治療,這個高階的顯微手術,他的特性就是放大的倍率較高,同時它可執行的範圍較大,也可以併用其他各種手術機械,例如:氣鑽、電鑽、雷射等在顯微手術下一起實行。

耳部手術,有些醫師使用微創耳膜內視鏡手術,這跟高階顯微手術有何不同?內視鏡本身放大倍率小,操作方式跟高階顯微手術完全不同。事實上,高階顯微手術,耳道部份,我們可以很簡單來完成耳膜處裡。高階顯微手術裡,我們可以使用局部麻醉,耳膜修復,可分為三種:一、局部再生;二、耳膜分離手術 ;三、耳膜全層重建。

但耳道、中耳骨頭之內、內視鏡手術無法查到深部組織,更無法使用放大倍率的優勢,跟特殊機械來做到中耳裏肉芽清除,還有頂骨部份、乳突部份、聽小骨重建,甚至使用到骨的手術都必須用高階顯微手術來完成,所以有一些手術是因為在深部及構造不同,而且有感染過,肉芽增生或鈣化,病人就不適用內視鏡手術,內視鏡手術,指針對單純性傷口,表淺型傷害,或者比較非複雜性情況,才可以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