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重建

上呼吸道重建 助睡眠呼吸中止患者擺脫呼吸器

上呼吸道重建 助睡眠呼吸中止患者擺脫呼吸器
1317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約有80%到85%屬於上呼吸道病變所引起的阻塞型。(圖/ingimage)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擺脫呼吸器不是夢!一名29歲電腦工程師3年前因鼻部外傷導致鼻中膈彎曲,鼻骨鈣化,鼻黏膜組織腫脹,造成鼻子無法吸入足夠氧氣,呼吸聲濃濁,有明顯喘氣聲,並引發睡眠呼吸中止及重度睡眠障礙,因此配戴呼吸器長達3年。(2014-07-01 NOW健康 王天磊/台北報導)

日前男子感覺呼吸極度不順暢,就醫檢查才發現,顎扁桃腺肥大程度已達到最嚴重的第三級,在醫師建議下接受先進的無線電波刀治療,重新調整鼻中膈、鼻硬骨及軟骨結構,一個月內呼吸順暢,連糾纏多年的中耳炎及鼻竇炎也隨之痊癒,如今夜晚睡眠再也不必依賴呼吸器,一覺到天明,他感激地直呼「人生變成彩色的了!」

弘光耳鼻喉科診所許文龍醫師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約有80%到85%屬於上呼吸道病變所引起的阻塞型。通常這類患者被睡眠中心確診為重度睡眠障礙後,多建議在睡眠時配戴呼吸器,以改善睡眠品質。但呼吸器配戴麻煩,多數患者難以適應,加上非睡眠時間無法配戴呼吸器,嚴重時容易導致缺氧,影響工作情緒及表現。

以這名電腦工程師為例,除了鼻部呼吸道結構異常之外,還有扁桃體過度肥大,完全阻塞呼吸氣流的問題,不僅晚上無法安穩入眠,白天也無法好好呼吸,單靠呼吸器改善,效果相當有限。

其實,阻塞型主要成因是上呼吸道結構異常,現可利用高頻電波刀提供的各式刀頭,分別針對造成呼吸障礙的鼻中隔、鼻粘膜、鼻部軟硬骨等結構異常組織進行重建擴大,即能立刻恢復暢快呼吸,永遠擺脫呼吸器。

許文龍醫師指出,阻塞型患者成因眾多,部分為幼年時期鼻部受撞傷留下的後遺症,有些則是反覆細菌感染,形成鼻息肉增生,少部分為呼吸道結構先天異常,只要輕微擤鼻涕,就可能引起鼻部呼吸道阻塞。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鼻過敏患者因粘膜腫大,阻塞鼻腔呼吸道,長期用口呼吸,嚴重可能導致牙弓變形,除了接受整牙,矯正咬合,還必須同時重建呼吸道,才能完全根除病因。

日前就有一位65歲患者因鼻中膈彎曲、鼻息肉肥厚,合併鼻竇炎,因睡眠時用口呼吸,常常半夜口乾醒來,導致睡眠品質差,白天精神不濟。雖然使用呼吸器長達3年半,但白天呼吸不順導致胸悶的情況卻愈來愈嚴重,胸腔宛如被保齡球壓住。

經內視鏡手術重建鼻甲,鼻黏膜結構,切除鼻息肉,3天後睡眠即不需依賴呼吸器,睡眠品質已大幅改善。許文龍醫師強調,呼吸道結構重建手術不僅有助阻塞型患者提高呼吸效率,療效幾近100%。至於中樞型患者,經過局部結構調整後,也能提昇呼吸器治療效果,緩和病情。

利用呼吸道結構重建手術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治療範圍不應只侷限在上呼吸道,鄰近周圍組織如鼻竇、鼻咽部、顎扁體、舌根扁桃體、鼻息肉等也應同時併入考量,以提高治療效果及術後滿意度。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