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

呼呼大睡非好事 睡眠中止危害健康

呼呼大睡非好事 睡眠中止危害健康
1527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來自於入睡後,原本支撐及固定喉嚨的肌肉會放鬆,造成口咽腔輕微的狹窄。(圖/ingimage)

 

許多人只要一睡覺就會發出鼾聲,旁人聽了都不禁要覺得他們「睡得很香甜」,但其實,睡覺時發出鼾聲不僅影響旁人,也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訊,鼾聲主要來自空氣經過狹窄氣道所發出的聲音,打鼾表示口咽腔狹窄,呼吸道未完全打開,若二氧化碳無法順利排出,又無法吸入足夠的氧氣,則會讓血氧濃度不足,使心臟負荷過大,除了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之外,也容易導致高血壓、中風、心臟衰竭等心血管疾病。(2014-01-29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

根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之前的調查指出,在台灣,17歲以上的民眾約有一半以上的人會打鼾,而其中大約有5%的人,在睡眠時呼吸道會短暫性的阻塞,造成呼吸暫停,稱為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因來自於入睡後,原本支撐及固定喉嚨的肌肉會放鬆,造成口咽腔輕微的狹窄,這對大多數人來說並無影響,但是對呼吸中止症的患者來說,卻會造成呼吸困難。大腦感應到有呼吸困難的現象之後,就會命令身體要更用力呼吸,一旦用力到某個程度,口咽腔的黏膜會完全關閉,造成呼吸暫停。當缺氧程度到達一定的標準,大腦就會命令身體緊急甦醒,於是造成睡眠中斷,一旦醒來,呼吸道暢通後,又能正常入睡,往往這樣循環數回,嚴重影響著患者的生活品質。

在台灣約有40萬到100萬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但卻只有少數人接受治療,大多數人並未對睡眠障礙採取積極行動,延誤就醫。為了讓民眾能有更多的認識,台北市紅十字會特別舉辦免費健康公益講座,邀請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暨頭頸部外科-許文龍主任主講「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與民眾分享。時間訂於2014年02月15日(六)下午1點至5點,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1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

本次講座共分三場,另兩場由新光醫院神經內科-連立明醫師,與民眾分享「腦中風的預防」;另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將為民眾講述「眩暈與耳鳴」。此次三位名醫齊聚一堂,如欲參加的民眾請事先報名,詳情請洽:(02)2391-5568轉報名組。亦可線上報名:http://lecture99.com/program.php?id=5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