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覺打鼾 罹癌率高4.8倍

睡覺打鼾 罹癌率高4.8倍
1892
▲患者的呼吸道在呼吸週期中經常塌陷,造成患者喘不過氣來,典型的症狀是打鼾及反覆醒來。(圖/ingimage)

 

打鼾與其他類型的「睡眠呼吸障礙」,可能導致身體長時間缺乏足夠氧氣,科學家認為,血氧濃度偏低恐刺激提供腫瘤細胞養分的血管增生,促進癌細胞生長,未來醫師可能藉由阻止打鼾來協助打擊癌症。

【自由時報 俞智敏/綜合報導】2012.05.22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美國威斯康辛一麥迪遜大學科學家在一項長22年、有關睡眠問題的研究中,檢視逾1500人羅癌的機率,結果發現患有嚴重睡眠呼吸障礙(SDB)者羅癌的死亡率,是沒有類似問題者的4.8倍;患有中度SDB者的2倍;輕度患者的癌症死亡率則較一般人高出約10%。

血氧濃度低 促進癌細胞生長

在睡眠呼吸障礙中,最普遍的類型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bstructive Sleep Apnea),患者的呼吸道在呼吸週期中經常塌陷,造成患者喘不過氣來,典型的症狀是打鼾及反覆醒來。睡眠呼吸中止已知與其他疾病如過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等有關。由於過胖本身即可能引發癌症,因此研究人員特別考量到參與研究者的體重,以及其他可能影響研究結果的因素如年齡、性別以及是否抽菸。即使考量這些因素,睡眠呼吸障礙與癌症間的關聯依舊存在,而且對體重正常者的影響甚至比體重過重者更大。

研究人員相信,這表示睡眠呼吸障礙本身即可能增加罹癌風險,而非僅為健康不佳的徵兆之一。實驗室研究也顯示,間歇性缺氧或低氧在罹患皮膚癌的老鼠身上可促進腫瘤細胞生長,缺養會刺激提供腫瘤養分的血管生長,即「血管新生」。

據主持研究的尼耶托博士表示,從動物實驗與人類流行病學的證據都一致顯示,間歇性缺氧會造成血管新生與腫瘤生長,這項研究也首次顯示睡眠呼吸障礙與癌症死亡風險增加有關,未來還須進行更多研究來證明這兩者間的關聯。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胸腔學會國際會議,並將刋登在「美國呼吸暨重症照護期刊」上。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