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問題

生活作息紊亂又不忌口 乾癬大爆發Hold不住

生活作息紊亂又不忌口 乾癬大爆發Hold不住
1658
▲乾癬又稱牛皮癬,屬於表皮代謝異常的疾病。(圖/ingimage)

 

過年時期少不了大魚大肉,親朋好友相聚更不乏酒類助興,暫卸忙碌工作、心情放鬆之下,熬夜玩牌、追劇樣樣來,平日規律的生活作息一下就亂了套,加上早晚溫差大,皮膚抵禦能力下降,導致近來不少乾癬病患面臨「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窘境,皮膚變得異常乾燥,紅腫、脫屑和搔癢症狀大爆發,苦不堪言。(2013-03-08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天氣變冷,正常皮膚皮脂腺的分泌會慢慢減少,皮膚也因缺水而變得容易乾燥,中醫師黃慶雲說明,乾癬病患皮膚的新陳代謝比正常肌膚快6倍,產生角質異常,不斷增生、分裂、再增生,造成角質未分化完全時就乾裂脫屑,且隨著乾癬脫屑發作次數越多,每到秋冬或初春季節交替之際,症狀也益發嚴重。

乾癬又稱牛皮癬,屬於表皮代謝異常的疾病
,起因於免疫系統異常、內分泌失調,當人體內的五臟六腑無法協調運作,免疫細胞會同時攻擊病菌與正常細胞,導致皮膚水分不足、代謝出問題。表現於皮膚則有不同現象,頭皮部位會因為阻塞而皮屑增厚、雪花片片,其他部位涵蓋四肢、胸、腹和背部,以及臉部、耳內和耳後、指甲等皆有,有的初期呈現紅疹狀,病情發作後形成紅皮塊狀,甚至蔓延全身,若未積極醫治,嚴重恐引發乾癬性關節炎。


黃慶雲表示,門診中常見乾癬病患為求快速壓制病情,選擇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來減緩嚴重發作的症狀,雖能迅速降低發炎狀態,但長期使用也容易間接導致皮膚失去免疫能力,治標不治本,往往停用後出現反彈現象,再次發作症狀加劇,令乾癬病患反覆煎熬。


乾癬雖為較棘手的皮膚疾病,但並非不治之症,中醫採用內服金粟蘭、辣椒素、丹參、苦參和紫草、白花蛇舌草等藥材,活血化瘀,增加血流、改善循環功能,以及非特異性的免疫調節及抑制表皮細胞增生;再配合外洗蛇床子、苦參、花椒、敗醬草、馬齒莧、玄參等數十種中藥材調配的藥浴療程,治療由內而外、標與本兼顧,加速皮膚損傷修復。


天氣驟冷、長期熬夜或工作壓力過大時,乾癬往往容易復發、症狀加劇。黃慶雲強調,除透過中醫調理體質有助治癒乾癬,飲食習慣和日常生活作息也必須調整,忌酒精飲料,避免進補薑母鴨、羊肉爐和麻油雞等,若皮膚正處搔癢期,暫不食蛋,辛辣不碰,海鮮類也應少食,並應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協助修復免疫系統、增強皮膚抵禦能力,就能有效減少乾癬的復發率。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