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

暑假水上活動旺季 不慎接觸HPV病毒私密處驚見肉芽!

25748
▲夏天是水上活動的旺季,如室內外游泳池、海水浴場、溫泉SPA會館等環境潮溼,更是病菌孳生的溫床。(圖/ingimage)

暑假期間,許多家長會帶著孩子到親水公園戲水消暑,不過由於園區內經常人滿為患,水質不一定乾淨,日前就有1名男童在遊玩後的2周發現下體長出1顆不明物體,由於部位特殊,家長決定盡快就醫,檢查後確診是罹患菜花中醫黃慶雲表示,雖然菜花發作初期不痛不癢,但一定要盡早醫治,所幸該名家長警覺性高,配合治療很快就能痊癒,建議確診後最好將個人貼身衣物與家中成員分開清洗,以免交叉感染。(NOW健康 曾柏亨/台北報導 2020-08-21)


菜花常長在生殖器及肛門周圍,長在男性生殖器上通常比較好觀察到,如果長在肛門附近,或是女性陰道內側,就難以察覺。且位於肛門的菜花導致出血,常被誤認為是痔瘡而延誤治療時機。


由於菜花被視為隱疾,常被外界掛上「生活不檢點」的標籤,患者往往忌諱就醫,寧願尋求偏方療法。加上菜花傳染力強,若沒有及時正確治療,易導致病灶擴散,甚至經性行為傳染給另一半,或間接傳染給共同生活的家人。


黃慶雲指出,西醫以雷射、電燒或二氧化氮冷凍、化學藥膏等方式來去除表皮突出的肉芽,其實只是暫時止住外部生長,一旦患者抵抗力下降,病毒又會伺機復發。由於電燒、冷凍治療本身就會破壞皮膚組織,留下的傷口不易修復,加上陰部是容易藏汙納垢、滋生細菌的地方,長在皮下、肉眼看不出來的肉芽根本清不掉,數周後可能會再冒出。


中醫治療菜花,主要透過內服金銀花散,以產生排毒、解毒、消疣等功能,提昇細胞免疫力,再加上外抹蒲公英、冇骨消的萃取液,能加速菜花病源體自然脫落,內服外用同時兼顧解毒及提昇抵抗力,將復發機率大幅降低,達到完整去除病源的目標。


夏天是水上活動的旺季,如室內外游泳池、海水浴場、溫泉SPA會館等環境潮溼,更是病菌孳生的溫床。出入這類場所時若不慎接觸到菜花患者的分泌物(HPV病毒),或與患者共用毛巾、器具、設備等,很容易遭到間接傳染。因此,民眾一旦在私密處發現異常肉芽,應盡速就醫檢查,切勿拖延。


黃慶雲提醒,菜花治癒速度因人而異,透過中醫治療可同時調理體質,積極配合規律生活作息,越快治癒。建議治療期間應禁慾,且注意個人衛生,保持睡眠充足與適當運動,避免辛辣食物,有菸酒習慣者最好戒除,才能早日康復。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