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鬆弛、尿失禁

女性漏尿有苦難言 婦科醫師教妳擺脫「溼」控人生

2353
▲女性隨著年齡增長及自然老化,尤其是在停經後面臨更年期的女性骨盆腔肌肉韌帶鬆弛,以及多次自然生產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子宮脫垂,都是應力性尿失禁的高風險族群。(圖/ingimage)

 

懷孕生產是女人生命中的大事,今年45歲的張太太,歷經3胎自然產,在剛生完老么之後就出現咳嗽漏尿的症狀,雖勤做凱格爾運動後半年內稍微改善,但隨著年紀增長,膀胱愈來愈不聽使喚,從一開始大笑、咳嗽,逐漸嚴重到連跑跳也出現尿失禁。因為害怕動身而導致體型變胖、社交減少,再加上頻繁漏尿導致私密處潮溼,造成陰道反覆發炎,還合併尿道膀胱炎,必須一直吃藥治療,實在是有苦難言。(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 2020-06-03)


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說明,尿失禁是指不自主的漏尿,常常在某些情況下突然就有尿液流出,不受身體控制。女性常見發生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搬重物、跳繩等,腹壓突然升高時,因骨盆底及尿道肌肉變得鬆弛,導致尿液滲出,甚至會感覺膀胱有下墜感,稱為「應力性尿失禁」,也是女性尿失禁的主要成因。


女性隨著年齡增長及自然老化,尤其是在停經後面臨更年期的女性骨盆腔肌肉韌帶鬆弛,以及多次自然生產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子宮脫垂,都是應力性尿失禁的高風險族群,部分患者是因為慢性咳嗽久咳不止,或是便秘嚴重造成腹壓升高的尿失禁。一般而言,症狀輕微可能有時會漏尿1、2滴;若輕微咳嗽或走動就會漏尿,平時需使用護墊防護或甚至使用夜用型衛生棉阻絕滲漏時,就稱為嚴重尿失禁。


郭安妮指出,輕微尿失禁並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患者能從喝水改以少量多次及頻繁排尿、減少提重物,或多做凱格爾運動,藉由縮肛運動增強骨盆底肌肉的活性,強化排尿機能。然而,應力性尿失禁出現的漏尿尚無特效藥物可治療,若透過物理治療或藥物治療無法改善,中重度患者可考慮施以手術來改善。


目前針對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除患者可勤做凱格爾運動外,主要包括雷射治療及尿道中段懸吊術。前者採用深入陰道內的雷射手術進行環型治療,透過組織結熱效應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鬆弛和乾澀,進而達到收縮緊緻效果,適用於輕中度患者,每月1次,連續3個療程,並搭配電療刺激進行修補,降低漏尿的機率。


至於侵入式的尿道中段懸吊術,則是將特殊設計的人造纖維無張力懸吊帶,置放於尿中段下方處,向上托住尿道和陰道的作用,可防止漏尿的發生。郭安妮表示,尿道中段懸吊術的優點是傷口小、手術疼痛低,副作用少,針對嚴重的尿失禁患者而言,術後能快速有效改善漏尿的困擾。


漏尿雖不是大病,可是會因為害怕身上傳出一股尿騷味,而不敢大笑、逛街,甚至出外旅行,為不少女性帶來精神心理的折磨。郭安妮強調,產後婦女應盡快練習強化骨盆底肌肉的凱格爾運動,有助回復正常機能,並建議不需隱忍尿失禁的問題,應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就能重拾美好人生。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