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調理

肝癌無聲無息 中醫強化免疫以防肝硬化

肝癌無聲無息 中醫強化免疫以防肝硬化
1439
▲一般人認為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早期肝臟出現健康問題時常不知不覺,直到明顯的不適症狀發生,可能已經罹患肝癌。(圖/ingimage)

 

根據統計,癌症已連續第35年高居十大死因榜首,其中,肝癌一直位居癌症十大死因前三名,每年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在5000至7000人之間。藝人安鈞璨、知名廣播DJ大衛王,以及早年主唱《如果還有明天》的搖滾歌手薛岳,都因罹患肝癌而在壯年時期不幸病逝,令人感歎生命無常之餘,也提醒我們對於肝臟的保健更應該提高警覺。(2017-08-30 NOW健康 江孟萩/台北報導)


一般人認為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早期肝臟出現健康問題時常不知不覺,直到明顯的不適症狀發生,可能已經罹患肝癌。人生中醫診所院長楊永榮博士表示,慢性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和慢性C型肝炎是引起肝癌的主因,通常慢性肝炎恐會演變為肝硬化,而肝硬化患者中約有80%會轉成肝癌。其他包括食物中遭化學致癌物黃麴毒素感染的花生米、玉米,空氣或水以及土壤中含有戴奧辛等,都是導致肝臟產生病變的因素之一。


當患者被診斷為肝癌時,多數會接受西醫手術切除腫瘤,若出現肝內轉移,會再視患者身體狀況,採取區域或全身性的化療或放療,但很多癌症患者會產生身體不適或痛苦。若肝腫瘤小於3公分,透過手術切除後,5年存活率約四至六成,若本身為B肝帶原者或C肝患者,更應多加留意術後肝臟的健康,避免加速肝硬化的可能,最好的方法是從增強自身免疫力做起。


中醫治病採整體觀,尤其癌症是屬於全身性疾病,一旦發現後就需要清理每個細胞內的毒素。楊永榮博士指出,治療肝癌患者以中醫辨證方法,採清熱解毒、軟堅散結、活血化瘀、扶正固本等藥材,如祡胡、鱉甲、鬱金、當歸、茜草、莪朮、黨蔘、沙蔘、白花蛇舌草、半支蓮、黃耆、赤芍、紅花等,達到疏肝理氣、化瘀消積、瀉火解毒、養血活肝、養陰益氣、涼血止血的效果。


預防癌症上身必須飲食與身體內外兼顧,楊永榮博士建議,平時應早睡早起、適度運動、多親近大自然,並學習適時紓壓。若出現上腹部到胸口處有重壓、膨脹感,經常腹痛,右脅部疼痛、有硬塊,出現發燒或黃疸、全身無力、食欲不振,忽然消瘦等症狀時,應留意可能是肝癌的警訊,應盡速就醫檢查。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