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男性隱形殺手 海福刀可保性福不漏尿

4335
▲茄紅素經研究證實,對攝護腺具有一定保健作用,日常飲食中可以適時補充。(圖/ingimage)

 

年過耳順之年的陳爺爺,因攝護腺肥大吃藥效果不佳,施以攝護腺刮除手術,術後切片化驗的病理報告卻顯示攝護腺有少量癌細胞。他擔憂接續的根除式開刀有較高的風險和後遺症,於是決定接受海福刀治療,至今追蹤3年,復原情況良好。(2018-03-02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攝護腺早期癌變常見治療方式有傳統根除式切除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放射療法、冷凍微針治療或海福刀治療等。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醫師指出,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直腸的前方處,傳統手術治療採攝護腺全切除手術,需重新連接尿道和膀胱頸,開腹傷口復原期長。

 

之後發展到達文西機械手臂,透過腹腔鏡放大立體的視野,機械臂輔助精準縫合,傷口較小、復原較快,但兩者術後產生尿失禁或性功能障礙機會仍然有較高的比例。至於一般放射治療,輻射線難免傷及周圍正常組織和器官,數年後易有血尿或便血等後遺症,而目前最新的質子治療則自費昂貴。

 

至於冷凍治療則是利用攝氏零下40度的冷凍探針插入攝護腺病灶,由於人體細胞通常在極低溫或極高溫狀態下都會受到傷害,冷凍微針以重複快速冷凍及再回温的方式來殺死癌細胞,術後尿失禁機率低,但有傷及勃起神經的疑慮,恐導致日後較高性功能障礙的風險。

 

而海福刀的標準治療流程,會先從尿道以電刀或雷射將攝護腺肥大堵塞的組織刮除或汽化,待一、兩個月後再利用超音波探頭由肛門口進入,精確定位,將攝護腺加溫至約80至90度,來達到消滅癌細胞的治療目的。整個治療程序外觀完全無傷口、疼痛和出血極少、住院天數短,且大幅降低術後不舉的機率,但需注意術後膀胱頸狹窄的機會。(2018-03-02 NOW健康 林雁茹/台北報導)

 

現代醫療趨勢已邁向盡量減少破壞器官的治療方式,陳煜進一步說明,不像開刀手術、冷凍治療或放射治療必須全切除或大範圍破壞或照射,海福刀能精準針對局部病灶進行治療。以攝護腺癌為例,若切片化驗後僅左葉有癌變、右葉無,經核磁共振影像再次確認後,便可利用海福刀進行左葉局部消融即可,保留無病變的右葉,優點在於能更大幅降低手術後的併發症及後遺症,但術後仍需持續追蹤5年以上。

 

海福刀適合早期且中低惡性度的攝護腺癌,或經尿道攝護腺刮除手術後意外發現癌細胞之病患,提供不願接受再次大手術切除、高齡或對術後生活品質要求較高的患者,另一項有效治療的選擇。若懷疑有淋巴或血液轉移、惡性度高的攝護腺癌,仍建議利用攝護腺根除手術治療,才能徹底清除癌細胞,並確認最後的癌症分期。

 

根據臨床報告顯示,攝護腺癌病因與人種、遺傳、高膽固醇西化飲食和性病感染有關。陳煜提醒,有家族病史應提早於45歲做健康檢查,平日飲食少食紅肉、均衡攝取蔬菜水果。尤其茄紅素經研究證實,對攝護腺具有一定保健作用,日常飲食中可以適時補充。此外,維持適當的性生活,有助攝護腺排出感染性廢物,減少感染原導致的病變。與肺癌、乳癌相較,攝護腺癌的病程在擴散或轉移相對較慢,因此越早發現,治療與控制效果越佳。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