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中醫養肺防過敏 慢性鼻炎對症治療

中醫養肺防過敏 慢性鼻炎對症治療
1621
▲過敏性鼻炎的發生與身體免疫系統有關,應以改善體質為首要。(圖/ingimage)

 

冬去春來氣溫多變化,忽冷忽熱的天氣型態,令許多有過敏性鼻炎的民眾相當難熬。中醫師提醒,換季期間出門前最好戴上口罩,除了可以減少冷空氣的刺激,還能杜絕空汙誘發過敏性鼻炎。(2015-05-17 NOW健康 陳誼/台北報導)


人生中醫診所院長楊永榮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主要來自父母的遺傳,後天則是慢性的發炎反應。而過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狀是噴嚏連連、鼻涕如清水樣且流不停,有時還會頻流眼淚,同時在眼、耳、鼻等部位容易出現搔癢感;若合併出現胸悶、呼吸急促的情況,長久下來除了原有的鼻塞問題外,還可能併發氣喘症。


西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楊永榮醫師說,有的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舒緩症狀,不過藥效過後容易復發;也有的採鼻噴劑加以控制,但長期使用恐會出現抗藥性;此外,西醫針對嚴重鼻過敏的患者,會建議手術治療的方式來加以改善。然而中醫觀點則認為,過敏性鼻炎的發生與身體免疫系統有關,應以改善體質為首要。中醫典籍早有記載,針對急性、慢性鼻病,辨清症的寒熱、虛實,只要能夠對症下藥,都能改善。


楊永榮醫師指出,肺開竅於鼻腔道,肺與皮毛為表裡。過敏性鼻炎主要是由於肺虛衛氣失固,以致抵禦風寒外邪能力減退,一旦遇到氣溫冷熱變換,風寒乘虛入侵,風邪束肺,衛氣不宣。中醫治療上,以溫肺固表,祛風散寒為原則,配合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中藥服用為主。


中醫對於不同類型的過敏性鼻炎,在對症用藥上還會配合選用不同驗方加以治療。楊永榮醫師說明,針對鼻水多、噴嚏頻發,兼有氣喘症的患者,會以小青龍湯加味,使用麻黃、芍藥、細辛、乾薑、桂枝、五味子、半夏、甘草、白朮、黨參等中藥材,再配合冬蟲夏草服用。至於害怕風寒、汗多噴嚏頻發類型的患者,可服用玉屏風散,常見中藥材包含黃耆、防風、白朮、辛夷等。


隨著生物科技的發達,目前已研發將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中藥材利用奈米技術,讓中藥的製程更加科學化,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有所幫助。楊永榮醫師提醒,雖然中藥副作用較少,但使用上還是應由專業中醫師當面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病情。日常生活中,過敏性鼻炎患者飲食上要忌辛辣重口味,啤酒、橘子、蘿蔔等涼性食物,最好不要碰。居住環境要注意空氣的流通,早晨宜多做適當運動,如此才是擺脫過敏性鼻炎的根本之道。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