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調理

中醫輔助治乳癌 對抗女性頭號殺手

中醫輔助治乳癌 對抗女性頭號殺手
1610
▲中醫認為,乳癌是因情志失調、肝氣鬱結、或衝任失調、氣血循環不暢、氣滯血凝、經絡阻塞、氣血雙虧所造成。(圖/ingimage)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乳癌是台灣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而且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40歲以下乳癌患者約占15%!日前媒體報導,一名28歲的陳小姐,4年前罹患乳癌,原以為病情得到控制,孰料前年癌細胞擴散、醫師宣告已進入乳癌末期,鼓起勇氣拍攝單身婚紗不讓人生留下遺憾。人生中醫診所院長楊永榮博士表示,一旦發現罹患乳癌,除了既有的治療,還能以中草藥固本輔助。


中醫認為,乳癌是因情志失調、肝氣鬱結、或衝任失調、氣血循環不暢、氣滯血凝、經絡阻塞、氣血雙虧所造成。乳癌早期並不會有疼痛感,因此不易讓人察覺;中後期胸部附近的淋巴結可能因癌細胞轉移而腫大,較有劇烈的疼痛;晚期則容易有皮膚潰爛,甚至癌細胞爆開、跑出皮膚外等情形;最後可能轉移至其他臟器,逐漸讓人失去生命。


楊永榮博士指出,透過X光、乳房攝影、超音波斷層掃描等檢查後,若確診為乳癌,早期可考慮以中醫治療,乳癌患者可藉由中草藥培元固本,清熱解毒、散淤疏肝,達到不傷害身體正常細胞的理想治療。若是乳癌中、晚期,則可在一般西醫治療之外,搭配使用中草藥,讓患者有體力對抗病魔。


中醫治療乳癌,是依據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的病情,對症下藥進行治療。乳癌有許多種不同的形式,需要以不同的中草藥進行治療,例如乳癌熱毒壅盛、乳腺癌、原發性乳腺癌、轉移性乳腺癌、乳腺癌肝鬱氣滯型、乳腺癌體肥痰結等,各自都有不同的藥方,如果服用錯誤,不僅無助於改善病情,嚴重甚至可能使乳癌更加惡化。


此外,根據乳癌不同的發展狀況,也有不一樣的中草藥配方。楊永榮博士說明,若乳房腫瘤快速增大,可服用「清毒疏肝方」;乳癌日久,欲益氣養榮兼散結,可服用「氣血兩虛型驗方」;如乳房結硬塊、胸部刺痛甚至潰破等,則可服用「氣滯血瘀型驗方」。


楊永榮博士曾收治許多不同病情的乳癌患者,經投中藥調理驗方後,視個人病況及體質,大約一年內都能有不錯的起色,有不少患者腫瘤改善、經追蹤後未見復發。楊永榮博士提醒,尋求專業、有經驗的中醫師治療疾病是很重要的,切勿自行尋求偏方協助,以免延誤就醫時間,導致病情惡化。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