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肝癌

肝硬化、肝癌案例

肝硬化、肝癌案例
3376

肝病 三部曲 (肝炎-肝硬化-肝癌)

目前現代醫學對於肝硬化的論述,認為肝硬化是不可逆的[註一]、是無藥可醫的,各種現代醫學資訊、書籍也都做如此記載,這種錯誤的資訊,以致讓很多肝硬化的患者失去了救命的先機。

肝是沉默的器官,沒有痛神經,在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初期也沒有自覺症狀,肝發炎後,肝細胞會壞死、變形、變硬,也就是說肝細胞會慢慢纖維化、硬化、瀰漫整個肝都硬掉。

在肝發炎到硬變的過程中,需經過一段時間,也許三、五年,甚至十數年,都是不痛不癢,沒有明顯的症狀,不易察覺。

一般民眾都是在做健康檢查時或自覺症狀出現,譬如:疲倦、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脇肋脹悶疼、水腫、黃疸、甚至出血、昏迷後,經檢查才得知肝已硬化,這些檢查大多在大醫院進行,因目前現代醫學尚無特效藥,明知肝硬化,僅告知必須繼續追蹤檢查,當然也有部分醫生會開實際對肝硬化並無治療效果的保肝藥品,並且警告不能亂服成藥或中草藥(當然也有少部分醫師會建議患者尋求專業中醫師以中醫藥治療),所以,大部分患者都因為被誤導或無自覺症狀,甚或基於本身惰性,一直等到許多後遺症(出血、腹水、黃疸或癌變)出現後,病況更嚴重時,才作這些併發症處理或肝細胞移植。

在漫長的等待、檢查中,病人的恐懼痛苦可想而知,由於認知上的錯誤,患者本身常會以消極的態度,不去尋求其他治療方法,以致肝硬化程度愈來愈嚴重,導致肝功能障礙,進而影響到身體上的其他器官,像肝腦病變(實際醫案解析六)、肝腎水腫障礙(實際醫案解析八)、食道出血、腹水、脾腫大,甚至癌變(實際醫案解析七、實際醫案解析九、實際醫案解析十)等,最後失去了健康,甚至失去了生命,實屬遺憾。

 

杏菖中醫-肝硬化,肝癌醫案解析(請點我)

//杏菖中醫診所莊振杉醫師//
第三屆華佗金像獎傑出中醫師,30多年中醫臨床經驗,專精肝硬化、腫瘤癌症中醫治療及男性腎科。
台北、台中皆有門診,採自費看診,利用微分化萃取傳統中醫藥有效成分,協助許多病患恢復身體健康,重拾人生幸福。
諮詢服務專線: 0800-012-169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